当前位置: 时政 > 法治 >正文 当前位置: 法治

新疆:“保卫蓝”战“疫”反诈两不误 “云端”宣传出新招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2-08-16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殷苗云棋)新疆电    疫情当前,全民目光聚焦在抗病毒、战疫情的进程中,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特殊时期的社会生活需求特点,翻新诈骗手法,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新疆巴州塔里木公安局开启“云端”直播法制课堂,实现疫情防控与反电诈宣传齐步走、同推进,做到防疫、反诈两不误。


       据悉,巴州塔里木公安局轮南派出所辖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为塔里木油田油、气、水、电、交通、通信、管道为一体的中转枢纽地,是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的起点。疫情攻坚战期间,做好油区安全保卫工作责任重大。

       民警向记者介绍道,近段时间,不法分子利用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购物、游戏、网络兼职等社会生活需求增加的特点,诱导群众上当受骗的案件呈高发态势。为有效遏制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塔里木公安局轮南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将法制宣讲活动搬到互联网上,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杜绝群众因损失财产。

       结合群防群治借力助推,攻克宣传难点

       充分发挥各类网络“群组”能量。依托反电诈联盟工作机制,通过在“团购群”、“员工群”“业主群”等各类微信群,将当下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及时梳理预警,将群众喜闻乐见的防诈骗漫画、警示标语、视频短片等推送至各微信群,增强反电诈宣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并结合当前常见的电信诈骗的类型、特点,重点对“兼职刷单、网络贷款、投资平台、冒充购物客服及疾控中心、聊天交友”等电信诈骗手段进行详细讲解,使群众详细了解并防范各类电信诈骗的坑人套路,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切实提升防骗、识骗、拒骗能力。


       据统计,此类宣传轮南辖区可覆盖70家企业,89个微信群,3200余名职工群众,最大限度将将宣传延伸到抗“疫”一线,不留死角。

       “云端”直播靶向宣传,把握宣传时机

       轮南派出所民警开启云端直播课堂,为辖区企业和群众开启抗法制宣讲课堂。

       在云端课堂,民警向群众讲解涉疫情类相关诈骗套路,特别是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利用肺炎疫情,趁机散布谣言,以售卖虚假特效药、售卖假口罩、疫情献爱心捐款、运送防疫物资等名义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


       民警结合近期的典型案例,通过防范诈骗宣传PPT的形式,生动介绍了高发诈骗类型,深入分析了群众容易受骗的原因,形象讲解了防范技巧,从保护好个人信息等角度,提醒辖区企业和群众筑牢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向辖区群众通报30种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提醒大家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严格做到戴口罩、讲卫生、勤消毒,测体温、勤洗手、常通风,若发热、快就医、早治疗,不隐瞒、不懈怠、不侥幸,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听指挥、多配合、服管理,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警方将依法追究责任。

       在互动交流环节,民警针对油区的特殊性向职工群众在防范电信诈骗及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现场解答。


       通过开启云端课堂宣传,将反诈和抗知识送达70家企业,600余名职工群众,取得良好效果。

       “这样别出心裁的课堂太好了,给我们传授了疫情防控和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我们一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员工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做到抗反诈两不误!塔里木运输公司轮南基地负责人曹怀宇说到。

       民警对云端宣讲活动评价道:打通线上线下宣传通道,开展云端课堂宣讲,既让辖区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知识,又在线上互动中密切了警民和谐关系,看到群众都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就觉得工作得有意义,我们愿意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通讯员:张成刚)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