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外媒报道 >正文 当前位置: 外媒报道

美国军舰“挑衅性”擅入印度专属经济区,印官员:不同寻常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4-10
字体:

  印度媒体报道称,美国海军一艘军舰未经印度同意擅自进入印度专属经济区,美海军发表声明称此举“维护了国际法承认的权利”。虽然美国在全球都经常有此类行动,但印度有声音认为,在美国想要和印度加强伙伴关系的情况下,这种“挑衅性言论”不同寻常。

  据《印度时报》9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7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美军驱逐舰“约翰·保罗·琼斯”号当天在印度拉克沙群岛(Lakshadweep)附近开展了“航行自由”行动。

  美国海军声明还称,印度要求在其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进行军事演习或演练需要事先征得同意,这一主张不符合国际法,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通过挑战印度过度的海事主张,维护了国际法承认的权利以及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的权利。

  一位不具名的印度官员称,“专属经济区肯定是国际水域,运输不受阻碍。美国海军确实会在不同国家的专属经济区进行巡逻,但是对印度发表如此挑衅性的言论是非常不寻常的。”

  《印度时报》报道称,在美国寻求与印度加强“联盟和伙伴关系”之际却对印度专属经济区提出了如此“挑衅性声明”,这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到目前为止,印度官方还未作出反应。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