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和大地 >正文 当前位置: 中和大地

新疆:全力抓好冬小麦种植 确保来年粮食丰收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2-10-12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何军)新疆电    随着天气转凉,尉犁县的冬小麦已经进入适播期。近日,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的小麦田里,小麦施肥播种一体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旋耕、播种,一派繁忙景象。


       古勒巴格乡红光村村民李军伟去年种植的34亩冬小麦,今年夏季收割后亩产达413公斤,按照售价每公斤2.4元计算,每亩地收入近1000元。冬小麦种植与棉花相比,对土地、水肥条件要求较低,且生产管理简单、成本低,市场风险相对小,复茬还能种植蔬菜等其他作物,尝到种植冬小麦甜头,今年他准备扩大种植面积。

       “播种速度不能快,下种一定要均匀,不然会出现缺苗现象,影响产量。”古勒巴格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吾买尔江·甫拉提说:“每年冬小麦播种的时候,乡农业技术员都会跟机指导作业,确保冬小麦高质量播种。”


       古勒巴格乡按照“疫情防控要抓好,农业生产更‘不能停’”的要求,科学决策、合理安排,组织村“两委”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志愿者建立农技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冬小麦播种、冬储菜种植和棉花采摘等农业生产帮扶工作,确保做到农作物有人管、农产品有人收。

       “播种小麦有补贴,在后期管理中遇到技术难题,农业技术人员会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的棉田在完成机采后又种植上了冬小麦,真的感谢党和政府!”冬小麦种植大户赵振平说。

       古勒巴格乡党委书记梁斌说:“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古勒巴格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做到土地腾茬一块,播种一块,确保冬小麦播种进度和作业质量。目前,全乡784亩冬小麦播种已全面展开,为来年丰收丰产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曹纪飞)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