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 民生经济 >正文 当前位置: 民生经济

宜春这十年丨丰城市人民生活品质“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经济晚报看点新闻    时间:2022-10-16
字体:

      10月14日,宜春市委宣传部、丰城市联合召开了“宜春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丰城专场)。据介绍,这十年,丰城市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宜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办实事、惠民生、增福祉,使全市人民生活品质“芝麻开花节节高”。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丰城市委书记徐结强介绍相关情况
坚持发展为民
群众成就感越来越高
       这十年,丰城市始终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十年间,全市主导产业逐渐由煤炭、电力、陶瓷、水泥等传统产业向循环经济、机械电子、现代家居、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转型,形成了“1+N”具有丰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截至目前,丰城市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3个,签约金额2328.8亿元,其中百亿项目2个,“5020”项目32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9.1亿元,财政总收入由42亿元增长到91.52亿元,年均增长9%;税收累计完成540.34亿元,年均增长9.6%;累计民生支出875.23亿元,累计城镇新增就业8.2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稳定在30万人以上。

坚持一切为民

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多

       这十年,丰城市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十年来,全市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项目361个,总投资303亿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投资25.27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01.54万亩,全市粮食产量连续11年超20亿斤,连续10年荣获“全国超级产粮大县”称号;投资26.68亿元,打造秀美乡村建设点352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以上的村实现全覆盖;生态环保投入75亿元,推进一批企业环保升级,完善一批环保设施,整治一批环保问题,2021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1天,空气优良率96.2%,各类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坚持服务为民

群众幸福感越来越足

       这十年,丰城市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心全意办好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可持续、更加充足。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10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8263户2810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541元、22099元,为2012年的1.98倍、1.84倍,老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教育事业全面进步,十年来,新改建城区学校28所,新增学位3.5万余个;新改建乡镇公办幼儿园33所,新增园位1.4万余个。医疗卫生全面发展,人民医院完成扩建,中医院顺利搬迁,新建了第二、第三人民医院,新增床位近3000张。养老事业加快发展,养老点位达42家,实现乡镇全覆盖。新增国省道通车里程154.8公里,新增农村公路1391公里,村村通公交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坚持执政为民

群众安全感越来越强

       这十年,丰城市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首位,着力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深入推进平安丰城建设,“雪亮工程”建成2800多个视频监控点位,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连续三年获评宜春平安建设先进县市。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成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中心,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271起,调解成功率99%以上,连续七年获评社会治理优秀城市,并入围全国信访“三无”县市。坚持抓基层夯基础,提升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水平,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试点,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勤廉丰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丰城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2起,处理908人。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政治生态越来越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