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法国总统:支持乍得军事过渡委员会实现平稳过渡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24
字体:

  新华社雅温得4月23日电(记者乔本孝)恩贾梅纳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23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表示,法国支持乍得军事过渡委员会实现平稳过渡。

  乍得当天为总统代比举行葬礼,非洲多国领导人和马克龙等出席。

  马克龙在葬礼上致辞说,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法国都不会坐视乍得的稳定和领土完整受到侵害。法国支持乍得军事过渡委员会实现平稳、包容、协商、民主的过渡。

  据乍得总统府官网新闻,葬礼开始前,乍得军事过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诺与马克龙、萨赫勒五国集团其他国家领导人、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法国和萨赫勒五国集团其他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乍得在军事过渡委员会领导下过渡,有利于地区稳定。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近年来该地区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的困扰。2014年,萨赫勒五国集团成立,成员国包括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同年,法军在萨赫勒地区启动“新月形沙丘”行动,向该地区派遣数千名军人,与地区内多国军队协同作战,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4月20日,乍得军方宣布,总统代比在前线指挥军队和反政府武装作战时负伤,于20日去世。乍得军方当天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和政府,成立军事过渡委员会,由代比的儿子穆罕默德·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诺领导。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