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 名家大作 >正文 当前位置: 名家大作

安频:红船精神耀征程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4-25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4月25日电    南湖红船,在黎明前起航,她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在这个摇篮里,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从这里开始起程谱写。南湖孕育了党的诞生,也抚育了无数共产党员的锻炼成长。正是因为有了南湖“红船精神”,南湖依然“风骨犹存”,红船更加“灿若星河”。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1921年七月三十日晚,中共一大举行第六次会议时,突然有一名陌生男子闯进了会场,当询问他时,他答称走错了地方。其实这个人是法租界巡捕房的一个暗探。他的行动引起了与会人员的警觉。会议立即中断,代表们迅速分头离开。十几分钟后,法国巡捕赶来,包围并搜查了会场,可是一无所获。当晚,代表们商量改换会议地点,在李达夫人(她是浙江嘉兴人)的提议下,决定到嘉兴南湖去开完最后一次会议。于是同年731日,中共一大第七次会议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闭幕,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它孕育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建国后,南湖成为光荣的革命纪念地,载入了革命史册。透过那只在浩淼的湖水中游弋了七十多年的仿制红船,可以见到狭窄的船舱内,一张褐色的八仙桌,几只白瓷茶杯,几把椅子,沉默地守着辉煌的历史。站在岸边,遥想当年,一群雄姿英发的第一代共产党人在这样的逼仄环境里,谋划着改天换地的大业,似乎那碧波荡漾的南湖浪花的窾嗒声就是他们雄浑的回音。冥冥之中的因缘际会,让它迥然有别于其它的湖泊江海,在革命风暴中与中国共产党结下了深深的的缘分,带有一种凛然的刚硬之气,没有一丝一毫的柔媚,这或许便是南湖时代精神内涵的隐喻。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根据我所知道的史料,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根据中共“一大”会议时来嘉兴安排游船的直接当事人王会悟回忆,仿制了一艘丝网船模型,送到北京请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审定认可。后按模型原样仿制了一艘画舫,作为南湖革命纪念船,供群众瞻仰。1964年,董必武重来南湖,他登上画舫,感慨万千,挥毫题诗一首:“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现在南湖革命纪念船停泊处岸上,建有一座“访踪亭”,亭内树立董必武诗碑,亭额“访踪亭”三字由杨尚昆题写。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感觉到了空灵的意趣,仿佛走进了那厚重的历史。有人告诉过我,嘉兴南湖与南京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并称江南三大名湖,一直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旖旎景色闻名遐迩。南湖原名滮湖、马场湖,因位于嘉兴城南而得今名。南湖格局开阔,与疏林远桥相映成趣。野凫渐起、残荷萎断,澹然的水乡意境,本身便是耐人旬邑玩味的画面。虽然没有武汉东湖的浩淼,然而在春夏之交,暮色四起、烟波迷蒙,它便有了小家碧玉的韵味。

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多年以后,毛泽东同志这样评价“红船”上的那一幕历史:“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让我们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都要牢记党的生日。打开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史册,这里记载着革命领袖的丰功伟绩,记载着共产党人的英雄壮举。从嘉兴南湖的烟雨迷蒙到八一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从秋收起义上井冈到建立革命圣地延安,从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到西柏坡的运筹帷幄,从当家作主站起来的新中国到改革开放的春天。

100年来,有无数的共产党人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有无数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义无反顾。有无数的共产党人心怀天下,无私奉献!先辈们执着追求“为人民谋幸福”这个信仰,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正是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的信仰,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利益而不怕洒热血抛头颅,奋勇前进,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让党旗永远照耀我们前进的方向!


事实证明:没有一个党派能够改变中国人民的命运,只有社会主义才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为人民谋幸福。我们坚信:让历史告诉未来,生活在中华大地的人们幸福生活天长地久!中国共产党鲜艳的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南湖红船,你是真理的航船,你永远承载着美丽的中国梦!

作者系中国报告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