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外媒报道 >正文 当前位置: 外媒报道

法媒:欧盟不愿丢失气候领导地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21-04-25
字体: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4月22日报道,欧洲不可能空手参加22日拜登组织的气候峰会。拜登与特朗普时代决裂,并重申美国承诺遵守2015年签署的《巴黎协定》,而欧洲人却不想给人留下在等待华盛顿作出新承诺后再自我定位的印象。他们也不希望失去得益于“绿色协议”和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而获得的应对全球变暖的领导地位。

  报道指出,因此,21日他们紧急完成了两份文件:一是未来的“气候法”,制定了到2030年减排二氧化碳的目标;二是分类法案,定义了何为绿色投资,并为金融家们提供一些科学有效的标准。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主席帕斯卡尔·康芬总结道:“赢得气候战的唯一方法,是开展高标准竞赛。随着拜登上台,我们会面临领导权问题,那更好。特朗普在任时,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报道称,经过14小时的商谈,欧盟27国的环境部长和欧洲议会就“气候法”达成妥协。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评论道:“这项协议加强了我们在全球作为应对气候危机斗争领导者的地位。”

  报道还称,根据该法案,欧洲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净减少55%。另外,欧洲还将增加“碳汇”(森林和其他绿地)的数量。这将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的净排放量,使其超出“气候法”规定的目标。

  报道指出,以德国为首的欧盟成员国断然拒绝净减排55%以上的目标,而欧洲议会此前主张减排60%。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