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

新疆:库尔勒公安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有声有色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3-18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田亚东)新疆电    为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防骗常识,营造辖区防诈的浓厚氛围,库尔勒市公安局坚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的原则,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载体、宣传范围、宣传方式、宣传资源等方面下功夫,扎牢防范“篱笆墙”,捂住百姓“钱袋子”,努力提升宣传防范质效。


集市摆地摊  反诈有看点

       “来来来,瞧一瞧,看一看,我们来告诉你遇见电信诈骗怎么办”。随着社区民警一声声的吆喝,集市上的大人、小孩纷纷围了过来。“小伙子,我经常接收到低利息贷款的短信,这是真的吗?”“经常有标注为“境外”的陌生人打电话过来,我们应该怎么办呀”。”

       “一律挂断、一律不点、一律不看、一律不转”。面对群众的不断提问,和什力克派出所民警一个一个热情地向围观群众详细讲解回答。同时,针对“天上掉馅饼”、“免费领礼品”、“填信息送鸡蛋”等常见诈骗套路进行深入剖析,提高群众的识别防范能力,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反诈课堂进微信群

       “我在微信群上看到有人推荐股票,很多人都说收益不错,该不该信?”上库综合产业园区派出所民警结合近期电信诈骗的形式多样等特征,反诈民警在企业微信群中,通过“真实案例+系统讲解”的课程设置为群内的70多名企业员工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反诈宣传课。

       反诈民警有针对性的向企业职工宣传讲解了“冒充领导诈骗”、“贷款诈骗”、“杀猪盘”等系列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的技巧,进一步为职工答疑解惑,让职工懂得辨别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学习防范方法提升防范意识,杜绝上当受骗。反诈民警的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民警与群友你来我往的一问一答,积极良好的互动性,传播形式的新颖性,让这次别开生面的在线反诈宣传课,受到了广大企业员工的欢迎热捧。

       “怎么都没想到,反诈民警会在微信群里讲课我坐在办公室就可以轻松学到反诈知识,太棒了!”一直在线互动的小李激动地说。


户籍民警化身反电诈宣传达人

       近期,不少居民群众在办理户籍业务的时候发现了和以往办理户口簿相比,现在办理好的户口簿还附带一张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在户口簿的夹页里多了一张印有“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的防诈宣传单页。上户派出所抓住户籍窗口办理业务人员多、流量大的特点和优势,让户籍民警成为“防诈宣传员”、让每本户口簿变成“防诈宣传品”、让户籍窗口成为面向群众开展反诈宣传的又一重要领地。

       户籍民警一边办理户籍业务,一边有针对性地向办事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法,实行精准反诈宣传。同时,民警还嘱咐群众回到家后,向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传播反诈骗常识,以实现“宣传一个、影响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进村又入户  反诈了解透

       “大哥,现在涉农电信诈骗套路非常多,一定要做到不信不听不转账……”库尔楚园艺场派出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大调解、大融情”百日活动为契机,把“板凳”搬到群众“家门口”开展反电诈宣传,通过拉网式、滚动式宣传走访,手把手教群众注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群众进行实名认证,现场教授操作方法,同时,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田间地头,通过与群众拉家常,面对面、零距离开展反诈宣传最大限度提升反电诈宣传覆盖率。

       此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600余份,走访宣传270人次,接受群众咨询87人次。下一步,库尔勒市公安局将继续在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增强识骗、防骗能力上下功夫,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通讯员:覃倩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