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正文 当前位置: 文化

安频:且看田垄菜花黄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3-20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湖北3月20日电    虽常住武汉,却厌倦了喧嚣的氛围,渴望回归到大自然,特别喜欢监利的草木花鸟,每到田间地头总有发现与惊喜。这次亦不例外,与好友一起来到了田野。下车前,通过车窗看见外面一闪而过的一株株茁壮挺拔的油菜花,连忙拉下窗,嗅到了微微的清香。它是普通最常见的花。《本草纲目》上说它又名芸苔、寒菜、胡菜、苔菜、苔芥、青菜、红油菜等,其性寒热,有主治风游丹肿、乳痈的功效。它的小花密密麻麻,成片成片的,从高空俯瞰,好像上帝的一块块画板。


       像这样的景色,在江汉平原随处可见。肥沃的土地,滋养着万物。站在高坡上,盯着被风摇荡、此起彼伏的花海,仿佛看见黄色燃料在流淌,它的黄与田埂上的绿泾渭分明,相辅相成。走下去,蹲在一株油菜前,只见花朵细小、密集,一簇一簇的紧凑枝头,一只只嘤嘤嗡嗡的小蜜蜂飞过来飞过去,吸着花蕊,享受着春天的甜蜜。站在长江之岸,看见水面有游轮驶过,他们身后不远处的对岸也长着一片片的油菜花,灿烂夺目。或许他们也正在赏鉴这大自然的美观。

       太阳越升越高,阳光越来越亮眼,一片片盛开的油菜花亮晶晶、黄灿灿,是乡间随处可见的朴素风景。02天空的蓝色纯粹而澄澈,油菜花的黄色明丽而纯净,倒映在附近的水面,配上竹林边的黛瓦白墙,错落有致,宛如吴冠中的水墨画。置身其中,又好似童话世界,一切美到了极致。缓缓地走在田塍上,重温记忆深处的难忘岁月。风儿带来夹杂了泥土味的清香,如轻纱般笼罩着我。


       有的油菜花长在小树下,星星点点。有的与豌豆苗杂然交错,红黄相间,十分好看。有的在高坡,有的在沟边,有的面积大,有的面积小,有的长在屋前屋后,看起来凌乱,却是统一的色调、统一的味道。周围景色皆是浑然天成,清新自然。我愿意整天沉浸在这天然的美景中了。省内的旅游团拉着一车人爱往名胜古迹跑,其实本地的油菜花不比江西婺源的油菜花要差。也可以组织北方的游客来看看。最质朴的,反而是最丰腴的。

       有些花瓣枯萎了,窸窸窣窣地落下来。顽皮的风儿又会推起众多的花瓣飞呀飞、飘呀飘,花瓣追呀追、转呀转,好似一场纷纷扬扬的黄色雪花,把浪漫、唯美表演到极致。

       我阅尽人间春色,内心却独爱这一片油菜花。


       所有细小的花瓣枯萎、掉落,埋在地里化为泥土。只有到了来年,人们才能在再睹它的风采。随后,油菜杆上出现了密集的如针般细长的绿荚,十几天后,绿荚会长成饱满的灰白豆荚,里面的油菜籽不断地接受着从根部传送上来的养料。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这是古人对油菜花的充分肯定。诚然,油菜花不像牡丹、芍药那样天生带着贵族气,然而它不是杂草闲花,从田野到餐桌,它的美丽、它的滋味,深得老百姓的喜欢。

       每年四五月的时候,油菜籽成熟了。乡邻们找一个晴天,用镰刀将一米多高的油菜一棵一棵割倒,平放在地头晒干。晒上三五天后,把一捆捆的油菜杆抱到塑料尼龙布上,举着连枷不停地摔打,即可将里面乌黑油亮的菜籽打下来。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住在东荆河边的舅爷的田多,他还见缝插针地在田头地角种一些油菜。种的油菜多,收获的菜籽也多。我多次见到他站在菜籽堆前,用一只簸箕抄起油菜籽,迎着风缓缓倾斜而下,轻微的荚皮随风飞扬到尼龙布外,而菜籽粒儿落在了尼龙布上。将所有的菜籽被扬干净后,我帮助舅爷把一堆堆的油菜籽装入麻袋,装上车抬回家。之后,他卖掉大部分,留着小部分榨油自己吃。最后把油菜杆烧掉,烧过后的黑灰还可以肥田。他背着半袋这样的油菜籽,去榨坊榨油。再把菜籽油拿回家交给舅妈,舅妈倒一点在铁锅里炒菜,炒出的菜绝对美味可口。

       日暮平原风过处,菜花香杂豆花香。小小的油菜花朴素地绽开、开放、结籽,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它这一年的使命。可喜的是很多人欣赏它们,认同了它们的奉献。


       作者:安频、男、高级经济师,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音乐文学家会员、1999年任监利县作家协会执行主席兼《监利文学》杂志主编,2016年任《大荆州》杂志主编,2011年到至今任《监利人》杂志主编。(杂志共出刊138期,计1794万多字,40余万本)。组织编辑各类部门书籍5部,计90余万字。主要专著有《一束乡愁》《思想底片》《世相评谈》等十部。在《农民日报》《天津日报》《湖北日报》《法制时报》等省级报刊发文近百篇,很多作品被《北方文学》《西部散文选刊》《散文百家》《鸭绿江》《龙门阵》《中华英才》《中国报告文学》《散文选刊》《名家名作》等省级杂志发文近百篇,同时在《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农家书屋》等190多个网站发文近460多篇。荣获过中国散文年会"十佳奖",《散文百家》优秀作品奖。还被《散文选刊》《海外文摘》精短小说》杂志社聘为特约作家。2020年疫情期间、组织作者向慈善机构捐款18万多元,并创作抗疫之歌《白衣卫士》获人民音乐出版社纪念奖。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