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

团结奋进 创新争先——济源柿槟村采风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3-21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唐仲三)河南电    柿槟村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北依孔山,中贯盘溪,面积10.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00亩,人口3500多人。柿槟是个千秋古村,源远流长。考古发现,春秋战国时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聚而成村,村以柿槟为名,有上千年的历史。


       2017年11月,柿槟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2021年9月,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表彰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柿槟快速发展三十年  面貌巨变人心暖


柿槟传统石器手艺

       回想20世纪80年代初的克井镇柿槟村,有女不嫁柿槟村,烧黄蒿,燎圪针,石头子硌断脚后跟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但如今的柿槟村,高楼林立,商业氛围浓厚,各种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已全然看不出“村”的模样。


柿槟新

       柿槟村于2016年搬迁至市北海大道东部,占地260亩,29栋单元楼,944套住房,户籍人口2915人,常住3500人,131名党员,党委建制,下设三个支部,两委干部9人,党委书记李水泉66岁,19887月任职至今,曾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村集团公司下设实业公司、工程公司、服务公司、投资公司、仓储物流公司和园林公司6个集体企业,2020年集体纯收入超7300万元,人均纯收入38000元。


全国劳动模范——柿槟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主任


柿槟创业初潮


一台铲车起家


一条专用线发家

       一台铲车起家,一条专用线发家,一个实业公司富家,一个物流园持家。柿槟村集体经济多渠道产业滚动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变化,秉持着“团结奋进,创新争先”的柿槟精神走上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坚持党建统领,筑牢发展基石。村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先锋课堂”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宗旨意识,曾先后荣获“市五星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省级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等光荣称号。

       主动担当作为,促经济稳回升。村党委统筹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带领实业公司抓合作增收、物流公司抓对外招商、工程公司抓技改创新、服务公司抓外活承包,2020年完成利润6328万元,同比增长4%,再创新高。

       聚焦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村党委始终以服务群众为根本,改造大门两侧门禁,改建老年公寓,翻修篮球场,成立物业公司,成立文体队伍,修建文化活动场所,组织村民定期进行体检,向全体村民发放福利人均5500元,全面提高村民生活品质,并蝉联两届全国文明村


柿槟物流园


快递智慧分拣系统

       盛世铸伟业,同心创未来。柿槟村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与李水泉书记多年来紧跟时代节拍、紧扣农村实际、紧系村民期盼息息相关。李书记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那里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让全村百姓过上好日子。三十年如一日,全体村民在村委的带领下思想上同心,行动上一致,兴企办厂,改善生活环境,提升文明建设,走上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