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 企业产业 >正文 当前位置: 企业产业

商务部回应不可靠实体清单实施有关问题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4-19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商务部日前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工作机制公告,决定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两家对台军售企业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8日就不可靠实体清单实施有关问题作出回应。

  公告明确禁止上述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入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不可靠实体清单工作机制依据《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决定自2023年2月16日起,禁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詹姆斯·唐纳德·泰克里特(James Donald Taiclet)、弗兰克·安德鲁·圣约翰(Frank Andrew St. John)、杰西·马莱夫(Jesus Malave),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的韦斯利·克雷默(Wesley D. Kremer)、阿格内斯·苏德(Agnes Soeder)、钱德尔·尼赫恩(Chander Nijhon)以及上述两家企业的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入境、在华工作、停留以及居留。

  公告明确禁止上述企业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针对我国有关企业应当如何准确理解和执行该规定,这位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长期参与对台军售,性质恶劣。此次决定禁止两家美企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旨在防范中国产品用于其军工业务。中国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应加强尽职调查和合规体系建设,核实交易信息。中国企业从事出口、过境、转运、通运等活动时,明知实际进口商或用户为上述两家美企的,不得开展相关进出口活动。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