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

新疆温宿县: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 “引凤归巢”建设家乡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5-29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向瑞成)新疆电    “等到我毕业了之后,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实践锤炼意志,这既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也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磨练,更是无悔青春的生动注脚。”这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卫健委党委委员曾烺杰。


       曾烺杰,男,汉族,中共党员,2017年招录第四批优秀的内地高校毕业生,也是温宿县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充满理想和信念的青春、以坚强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为动力、以“扎根基层、绽放青春”严格要求自己,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出色地完成夯实基层基础的光荣任务,为党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像曾烺杰这样的“最美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主动放弃在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到基层一线工作。大学毕业后独自一人来到南疆基层工作,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恰格拉克乡担任叶克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积极配合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共同开展软弱涣散村整治、星级化管理创建、党员发展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常态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多年来,曾烺杰和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像胡杨树一样深深扎根在南疆偏远小镇的大地上。


       “对待群众,既是朋友,更是亲人,经常利用闲暇时间与群众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他走遍了叶克艾日克村每一个角落,在走访时如果遇到的群众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总是耐心地开导,对于特别困难的群众,他总是会慷慨解囊,通过进自己的微薄之力,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帮助群众渡过难关,深受党员群众喜爱。”这是他在每日的走访日记中留下的一点感悟。


       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人的志向应当与时代脉搏相呼应。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是广大高校毕业生实现理想追求的广阔舞台。跟曾烺杰一样的还有2022年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大学生阿卜杜吉力力·热合曼,毕业以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恰格拉克乡叶克艾日克村,和自己的哥哥共同创办起了温宿县立秋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从事无人机打药、飞防等工作,目前吸纳本村劳动力在合作社就业17人,人均月工资在3500元以上。


       “在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上,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惠民举措,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引导其返乡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创业,给未就业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让返乡筑巢成为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海东表示。(通讯员:江凯  魏勇)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