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 民生经济 >正文 当前位置: 民生经济

科技改变养猪业——走近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6-01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向瑞成)北京61日电  2023年530日,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翔公司”)与广西贵港秀博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农业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中山大学、广西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研究的项目《种猪育繁推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荣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自2023525日扬翔公司获得“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次监测合格和递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后再次获奖。为了深入了解扬翔公司发展情况,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宋才发带领调研组,于2023531日在中共贵港市港南区委副书记张惠红等领导的陪同下,对扬翔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照片:宋才发(中),张慧红(左),管石胜(右)

扬翔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从农场到餐桌的产业互联网科技型服务企业。公司聚焦产业互联网支撑的猪业全产业链,业务涵盖原料、饲料、基因、种猪、猪精、肉猪、屠宰、深加工、预制菜、智能餐厨设备、智能养殖设备、数字平台产业生态及从农场端到餐桌端各环节的产业技术服务。旗下拥有70多家子公司,遍布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浙江、安徽、河南、河北、山东、辽宁等地,员工近9000名。扬翔公司为推动农村乡村振兴、生猪养殖业发展闯出了一条科技致富的新路。

一、产学研融合凝练科学养猪五要素

产学研融合是扬翔公司创新发展的重要体现。扬翔公司始终秉承“科技改变养猪业”的理念,持续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及国内外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搭建科研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公司陆续获批设立“生猪良种繁育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西)”、“农业农村部生猪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省部级研发平台。据介绍,扬翔公司目前的人才队伍中有教授、博士人员30多人,硕士400多人,科研人才力量雄厚,为公司的不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基因遗传。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实施扬翔公司种猪配套体系培育:以行业领先的育种技术为基础,以大型公猪站为支撑,通过核心群多点式布局,构建了全国最大的猪精网络体系。公司采用开放式核心群育种方式,以瘦肉率、繁殖力、肉质等指标为主要选育目标,通过传统 BLUP 遗传评估技术与及基因组育种技术的结合应用,持续提升公司猪群遗传性能,育种效率高,种猪、猪精遗传水平高。

二是生物安全。公司开创了楼房养猪新模式,结合楼房猪场的生物安全防控原理,公司延伸总结出了“养猪服务中心+铁桶猪舍+封闭式洁净物流”的“铁桶防非”养猪模式,即通过服务养猪团队指导广大养殖户改造猪场,通过优化布局以及硬件设施升级来提升猪场自身的防控能力。公司陆续在全国各地设立养猪服务中心,在代养合作农户中大力推广“铁桶防非”模式,为中小规模养殖场提供防非服务,助力其安全复产,大大提高了农户代养猪只的存活率。依靠楼房猪场和“铁桶防非”模式,公司建立了“从猪只出生到出栏”的全生命周期生物安全防控体系,有效阻断各类病毒的传播,从源头净化重大疫病,被评选为全国首批通过升级评估验收的“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公司在全程育肥存活率指标较高,实现了在养猪全过程中“少死”的生产目标。

三是精准营养。公司营养团队在多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建立了拥有精准猪营养需要、精准营养组份检测、精准配方调整、精准饲料生产和精准现场饲喂等5个维度的生猪营养体系。

四是环境控制。公司结合多年来养猪实践经验和国内外相关技术,完善和改进了猪场的环境控制系统,在楼房养猪场中充分应用,主要应用表现:(1)采用地沟通风系统;(2)使用空气过滤系统;(3)启用智能温控系统;(4)使用热水高压清洗系统;(5)运行除臭系统;(6)采用智能排污系统。公司运行良好的环境控制系统,给生猪提供了舒适的生长环境,有利于提升养殖效率,提高动物福利。

五是生产管理。公司在生产管理方面采用了批次化全进全出饲养模式、分胎次饲养模式、集群式高层楼房养猪等先进模式,并使用智能设备,为生产赋能,提高生产效率。从传统开放式、半开放式、封闭式到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公司在生产管理能力不断升级,能够创造出更高的生产指标和经济效益。

二、善用产业互联网助力养猪业发展

产业互联网主要体现在高强度的生物安全设计、高透明度的食品溯源体系、高质量的肉品供应、高标准的环境保护、高效率的土地节约、高稳定性的运营回报等方面。扬翔公司养猪产业互联网发展经历了一个从探索到成熟的过程。2014年,扬翔公司开始探索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养猪,全力打造“智能化扬翔”;2015年,扬翔公司携手国内高校华中农业大学及国内外专家,集成了世界先进的养猪技术,启动集群式楼房智能化养猪模式;2017年,集群式楼房智能化养猪模式正式投入运营,不仅经受住了非瘟疫情的考验,还表现出高效的生产力及可靠的运营水平;2020年,在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的基础上,扬翔提出了“产业互联网料、养、宰、商一体化”新模式,改变了传统生猪养殖链条长、散、乱、难监管的现状,可实现产业链条高效监管;2021年,打通“料、养、宰、商”一体化猪业全产业链,推动“从农场到餐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在料养宰商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模式下,产业链周期波动被熨平,公司整体经营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以扬翔公司的预制菜业务为例,在“十四五”期间,公司顺势进军预制菜行业,率先推出“万得厨智能厨房+速冻保鲜预制食品”扫码烹的模式,建设食品产业园、屠宰厂、中央厨房,以“龙头企业+万户”、“订单农业”、“影讯智慧物流”联农带农模式打造生态合作联盟,搭建新食记数字美食平台,让人人轻松拥有专享厨师。

三、谋定而后动携手未来创新篇

“十四五”开局之年,扬翔公司响应党中央对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20多年潜心打造的200万头生猪养殖屠宰、肉品加工基地以及贵港市所处浔郁平原丰富的富硒大米等优质农产品资源优势,顺势而为,全面进军预制菜肴、速食餐桌食品产业,配套带动本地富硒大米、富硒蔬菜等一大批农产品从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计划用5-8年时间,培育并打造一个占地超千亩、全产业链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现代食品产业园,全面赶超横县茉莉花、柳州螺蛳粉等一批新兴产业园,实现农产品生产业、加工业和销售服务业的相融合,这将有力地促进贵港市传统农业向产业化转型发展,助推贵港市全面展开乡村振兴工作。

未来已来,扬翔公司将继续坚定信念,将企业的愿景融入国家、社会发展大格局之中,顺应产业振兴大势,砥砺前行!为我国食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早日进入数字智能经济时代贡献一份力量!

调研组成员:宋才发(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特聘“相思湖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星(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振(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黎群(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通新(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黄燕(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张献波(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