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签署新宪法 国家政体转向总统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5-07
字体:

  中新社努尔苏丹5月6日电 比什凯克消息:当地时间5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在首都比什凯克签署新宪法,并签署法令解散现政府,任命新内阁。

  根据新宪法,吉国家政体将由议会制过渡到总统制。此外,国家将设立具有协商和协调职能的人民代表会议,就国家社会发展方向等问题建言献策。同时,吉议会议员人数将从120人削减至90人。

  据吉总统新闻局发布的消息,新宪法即日起生效。扎帕罗夫在签署新宪法后发表讲话,他首先向近期在吉塔边境冲突中丧生人员表示哀悼,承诺将尽快重建边境被摧毁的村庄农舍。扎帕罗夫还谈到国家政治、经济的问题,关注经贸领域和社会弱势群体,明确外交政策方向,并强调国民自我意识的重要性。扎帕罗夫还提出国家执法机构和军队改革的建议。

  此外,扎帕罗夫于当日还签署法令,解散政府内阁,并任命新内阁总理及第一副总理、副总理和相关部委负责人,新的国家行政机构宣布完成组建。据吉总统新闻局消息称,马里波夫依旧担任总理,大部分部委负责人得以留任。

  按照总统令,新组建的内阁设有经济与财政部、国防部、外交部、内务部、生态与气候委员会等14个部和2个国家委员会。另外,内阁还下设财政调查局、知识产权与创新署等4个部门。

  扎帕罗夫于2021年1月20日当选总统。吉尔吉斯斯坦曾于2010年6月举行全民公投并通过新宪法,国家政体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今年1月10日,吉举行总统选举并就国家政体举行全民公投,超八成投票选民支持总统制。4月11日,吉举行宪法公投。据吉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本次公投有超过132万人投票,支持新宪法占比超七成。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