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 领导动态 >正文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昆明市委书记:全面规范滇池保护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5-08
字体:

  中新网昆明5月7日电 (罗婕)“要下最大的决心改变昆明的城市空间布局,全面规范滇池保护制度。”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7日在中国共产党昆明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如是说。

昆明市委书记:全面规范滇池保护制度
    图为中国共产党昆明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罗婕 摄

  当日,程连元在向全会作报告时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开局之年,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意义重大。“要更加突出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节约土地等各种资源”,程连元强调,“要一刻不松懈抓好滇池保护制度,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5月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过度开发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问题。通报称,围绕滇池“环湖开发”“贴线开发”现象突出,长腰山区域被房地产开发项目蚕食,部分项目直接侵占滇池保护区,挤占了滇池生态空间。

  程连元提出,要抓好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检验“两个维护”,把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主动认账、深刻反思、全面整改,确保各类问题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

  “要坚决把滇池保护治理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的整改为契机,严格滇池周边建设项目审批管控,对一级保护区内的违规违法建筑全面彻底清理。”程连元表示,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铭真高尔夫球场、长腰山片区过度开发等问题,要坚定决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立行立改、立改立效,加快生态修复步伐,尽快恢复生态功能。

  同时,对二级保护区内的项目按照《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严格整改,该叫停的坚决依法叫停,该拆除的坚决依法拆除,全面规范滇池保护治理,坚决制止“贴线开发”、打“擦边球”搞房地产等行为,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