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监利:“四大名师工作室”携手援教下乡走基层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5-17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517日电    为贯彻落实监利市教育局名师工作室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援教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与辐射作用,通过骨干教师的援教送课、送培等互动活动,促进教师间的互动交流,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优化课堂教学结构,破解教育困境,从而促进乡镇基础教育均衡发展。513日监利市玉沙小学名师工作室联盟,监利市苏良明名师工作室走进桥市镇何桥学校、桥市镇初级中学开展名师援教、送培进校园活动。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监利市玉沙小学“郭英名师工作室、廖慧名师工作室、胡庆名师工作室”三室联盟一行8人,带着对乡村孩子的关爱赴桥市镇何桥学校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桥市镇中心学校许春华,副校长段五阶,乡镇教研员及该镇各小学,教学点60余人参加活动。


       据悉,此次监利市玉沙小学名师工作室联盟援教送课活动是继2018年对口援教活动以来,又一精准援教送课活动。在欢迎仪式上桥市镇中心学校许春华校长高度赞扬监利市玉沙小学广大同仁对桥市镇基础教育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厚爱,同时也强调与会的青年教师要重视这来之不易的援教送课活动,做到认真聆听,在课堂中去感受玉小名师设计教学流程、驾驭课堂、灵活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等职业能力;用心反思,感悟援教名师对课程教材熟悉与掌控能力,吸取其精髓,从而促进青年教师自我提升和专业成长。


       援教送课活动,在周蓉老师与孩子的互动交流中渐入佳境,《身边那些有特点的人》以“身边人”为线索,去发现人物的特征,看孩子们高举稚嫩的小手、欢心的笑脸和古灵精怪的表情。孩子们在周蓉老师由浅入深的引导下,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把人物的外貌、动作、神态、语言等方面词语,变得丰富具体,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秒变佳作的快感。


       张娟老师《影子的秘密》一课,抓住了低年级学生心理特征,通过教师的引导,孩子们的猜测,带领孩子动手实践,探寻科学秘密,从而破解低年级孩子科学课堂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也让孩子感受到了科学探究的乐趣和魅力。


       伊雪梅老师《稍复杂的排列问题》以猜年龄的方式导入新课,在激发学生对教师未知年龄好奇的同时也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为课堂小组合作、小组展示埋下了伏笔。“猜一猜”、“摆一摆”、“说一说”、“算一算”、“练一练”等教学环节,通过小组合作让学生体验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体会到数学的价值和用数学的愉悦,真可谓是一气呵成、生动而自然。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研源于教才有活力,教基于研才有生命力。教学研讨环节听课老师就自己的听课心得与自身的教学体会纷纷表示,玉沙小学名师学科知识体系丰富,课堂教学结构框架明显、教学组织有序,是该校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一以贯之的实施和持之以恒磨砺,所取得的成就。


       而桥市镇初级中学也迎来了,监利市“苏良明名师工作室”一行15人的援教团队。为促进工作室与学校的教学研讨,营造良好教研氛围,提高教学效率,结合初中语文作文难点,破解初中习作难题。该工作室推出朱河镇芦陵中学王璇老师《议论文阅读之如何确定中心论点》,桥市镇初级桥中学李阳柳老师《围绕中心选材》。两位教师课堂教学思路清晰、特色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为今后的习作教学有较强的指导作用。最后“苏良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苏良明老师对参与活动的年轻教师提建议,希望他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突破自己,与时俱进。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桥市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段五阶在点评时谈到:近年来,监利市教育局开展的城区学校、名师工作室对口援教,送教、送研下基层活动,为乡村学校和教师提供了与名师,名校亲密接触的机会,乡村教师又应从这些名师的课堂中学习什么?是值得每一名新青年教师去反思和总结的。新青年教师是基础教育的未来,加强学科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学科教学技能,不断的学习模仿和反思中走近名师,为乡村学校教育健康成长和教师自我成长而应不懈奋进。


       监利市玉沙小学副校长廖慧在听课反思寄语与桥市镇新青年教师共勉:“我敬重许校长,因为他拼命抓桥市教育,抓年轻人专业成长,搞活动,搭平台,跑政策,推新人,用心之良苦就是家族长辈一般的用心!”(通讯员:何建明)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