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美国疯狂囤疫苗 美媒:分享疫苗或成“空头支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5-19
字体:

  中新网5月19日电 (卞磊)“美国究竟何时会给印度送新冠疫苗?”“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将释放疫苗库存”……日前,美国政府在本国民众接种意愿不断降低的背景下,仍在疯狂囤积疫苗,引发多方指责。

  5月17日,美国白宫宣布,美国供应海外的疫苗将增加2000万剂,使目前对外供应总数达到8000万剂。拜登还表示,美国将成为全球的“疫苗库”。

  似乎,美国分享疫苗,箭已在弦上;然而,美媒暗示,这些承诺仍有可能变成“空头支票”。美联社指出,美国仍未公布将怎样兑现上述新的承诺,以及哪些国家将获得疫苗。

  “随着美国疫苗接种速度渐慢、疫苗剂量不断累加,美国正处于健康、道德和外交的十字路口。”彭博社15日发文指出。

  据美国疾控中心汇编数据,全美积压了超2700万剂莫德纳疫苗、3500万剂辉瑞疫苗。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估计,到7月,美国将有至少3亿剂过剩疫苗。

  “你在这里看到的是供过于求,你就知道,(美国)剂量过剩。”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师莫妮卡·甘迪表示,其与同事们曾写信呼吁美国将莫德纳的备用疫苗剂量运往印度。

  另外,还有一些著名公共卫生人士也在呼吁,促美国用干冰将富余疫苗库存打包,将其运到印度等疫情仍在肆虐的地方。

  不过,美国显然没有放在心上。

  《印度时报》17日发布文章《美国加速恢复“正常”,没有迹象表明其将释放疫苗储备》,并在文中称:“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美国等正在释放其疫苗库存,即便他们放宽了能接种疫苗的年龄限制,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敦促他们缩小全球的疫苗接种差距。”

  “在富裕国家继续推进疫苗接种的同时,全球只有不到1%的新冠疫苗剂量分配给了低收入国家的民众。”国际非营利组织“ONE Campaign”代理首席执行官汤姆·哈特指出。

  哈特还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越早制定协调战略,以与全球最脆弱的国家分享疫苗剂量,我们所有人就能更快地结束(新冠)大流行。”

  彭博社更进一步提出质疑,“中国的疫苗出口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这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增加了其影响力。美国是否还应继续每周购买和分发数以百万计的新冠疫苗,给那些不急于接种或面临的风险较低的人?美国是否应该削减订单,让制药商能有余力,向其他有需要的国家运送更多的药物?”

  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批评美国超量囤积疫苗。他说,美已抢购疫苗远超自身所需,上亿剂疫苗正闲置在美国的仓库里。

  赵立坚指出,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储备了远超于其需求的疫苗。据一些机构和媒体统计,仅占世界人口14%的高收入国家持有的疫苗量,已超过占86%人口的中低收入国家持有疫苗量的6倍。美已抢购约26亿剂疫苗,占全球1/4,远超自身所需,上亿剂疫苗正闲置在美国的仓库里。因此,当务之急是这些采购疫苗远超实际需要的发达国家立即解除出口限制,加大疫苗供应,尽快弥补发展中国家的疫苗缺口。

  “与美国不同,中国不会用疫苗影响或领导世界,更不会空喊口号不行动。”赵立坚强调,中国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可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挽救更多的生命。中国对外提供疫苗或抗疫物资不是为了从他国换取好处,没有任何地缘政治目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