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巴以冲突暴露了美国一项“铁律” 专家详解为何停火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5-20
字体:

  中新网5月20日电(刘丹忆 甘甜)开斋节下的加沙,本应充满喜悦、庆祝与盛宴,但今年,人们面对的却是炮火、空袭与死亡的恐惧。

  巴以这对“老冤家”时隔7年突然爆发的重大冲突,拉扯着中东地区的神经。而背后,已有多方利益被卷入。专家指出,以色列可能会“打到底”,对双方短期内实现停火,并不乐观。再加上,美国中东政策的一项“铁律”,也成为对局势推波助澜的重要原因……

  回到冲突起始点

  时隔7年为何突然“开战”?

  4月13日晚上,一队以色列警察进入了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将巴勒斯坦服务人员推到一边,大步穿过巨大的石灰岩庭院。然后,他们来到四座中世纪的宣礼塔上,切断了向信徒们广播祈祷的扬声器的电缆。

  当时,以色列总统里夫林正在清真寺下面的犹太圣地西墙发表演讲,以官员担心祈祷会淹没他的演讲声。

  引爆冲突的导火索已开始埋下。

  扩音器事件后,警方决定封锁大马士革门外一个受欢迎的广场,这是通往耶路撒冷老城的主要入口之一。斋月期间的晚上,年轻的巴勒斯坦人经常聚集在那里。

  而同一时期,以色列最高法院即将裁决一宗东耶路撒冷的房屋归属案件,一些巴勒斯坦家庭受到被驱逐的威胁。

  5月7日,手持催泪弹、闪光弹和橡胶子弹枪的以色列警察冲进阿克萨清真寺,与扔石头的抗议者发生冲突,数百人受伤。

  矛盾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最终演变成一场严重对决。3天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开始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自上次以色列与哈马斯发生重大冲突以来,已经过去了七年。除了这些导火索外,巴勒斯坦内部政局,也被认为是双方冲突加剧的原因之一。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指出,考虑到地区大背景,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宣布推迟原定于5月22号举行的大选,这引起了哈马斯的不满。哈马斯指责阿巴斯“害怕失败”,并希望表现自己力量的强大,于是利用东耶路撒冷纠纷,想与以色列开战。

  人口200万的拥挤飞地,几乎没人不受影响

  以色列会“打到底”?

  目前,巴以暴力冲突已进入第二周,超200人死亡,其中包括60余名儿童。

  为期九天的战斗已摧毁加沙的17家医院和诊所,摧毁了该市唯一的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导致污水流进街道,破坏了为至少80万人服务的水管。在这块拥有约200万人口的拥挤飞地,几乎每个平民都受到影响。

  停火,是人们最深切的渴望。近日,多家以色列媒体在未透露消息来源的情况下,称巴以双方可能在两至三日内达成停火协议,但哈马斯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殷罡对双方迅速达成停火,并不乐观。

  他表示,以色列一开始吃了亏,所以要反击,以色列会利用这个机会,无论是出于安全需要还是内政需要,内塔尼亚胡政府都会“打到底”。

  不过,在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看来,这场冲突,最后并不会演变成巴勒斯坦跟以色列之间的全面战争,更不可能是阿拉伯民族与以色列之间的战争,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没有卷入。

  华黎明指出,最近两三年来,巴以冲突在中东已经基本被“边缘化”了,忽略了。各方都集中把矛盾集中在伊朗和伊核问题上,虽然现在国际舆论的注意力又集中到巴以冲突上,但这仍然不会成为中东地区长期的主要矛盾。

  美国中东政策“铁律”——站在以色列一边

  拜登警告:美国“打掩护”时间有限

  “战争必须立即停止”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6日表示。国际社会要求停火的呼声,已越来越高。

  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方积极斡旋,但美国却在唱反调。其不仅三度阻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联合声明,还向盟友以色列“输送弹药”。有消息称,拜登政府已批准向以色列出售价值7.35亿美元的精确制导武器。

  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曾公开支持以色列自卫权利的拜登,私下警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他无法再阻止来自国际社会和美国政界人士日益增长的压力。这则私下的信息暗示,拜登为以色列的行动提供“外交掩护”的能力,是有时间限制的。

  殷罡表示,美国一定不会让哈马斯单方面主导局势。确保以色列的安全,可以说是美国中东外交政策中一个“铁的定律”。

  事实上,美国对巴以紧张局势的推波助澜,不是第一次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就不断削减对巴勒斯坦的援助,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一系列举动曾引发大批巴勒斯坦民众抗议,加沙上演了“血腥一日”。

  华黎明分析,特朗普在中东问题上是极端亲以的,拜登并不想延续特朗普的政策。但是,当哈马斯采取当前行为的情况下,拜登要向以色列出售武器,表示对以色列的支持,因为这是美国固定的政策——无论任何人当总统,他都必须要站在以色列一边。

  巴以积怨纠葛深重

  专家:中方展开调解,有独特优势

  巴以冲突不只是犹太人与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历史积怨而已,还混杂着宗教、民族主义、种族和地缘政治因素。

  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方,一直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中方也多次呼吁立即停火,防止爆发全面危机;保护平民,避免更大伤亡。

  殷罡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巴以问题,“两国方案”毫无疑问是对的。但目前,从“领土”上来说,巴勒斯坦是分裂的,有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从意识形态上来说,也是分裂的,有宗教政党哈马斯,有世俗主义的法塔赫,在巴勒斯坦内部都没有实现统一的情况下,“两国方案”是不可行的。

  对于巴以局势未来的调解,华黎明则表示,中国在中东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中国同中东冲突各方,都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这是其他大国不具备的有利条件。

  他指出,中国可以发挥自己特殊的作用,在中东地区劝和促谈。随着中国同中东国家的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解决中东地区冲突的政治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