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法治 >正文 当前位置: 法治

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4名公安民警党员谈经历和体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1-05-22
字体:

  5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名公安民警党员代表围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畅谈工作经历和体会。

  “我觉得我身上的伤疤也和这些奖章一样美,因为在这一枚枚奖章和一块块伤疤的背后是万家灯火的平安,是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盼,也是对我的信任。”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从事排爆工作22年来,完成了100多次排爆任务和数百次排除和销毁废旧炮弹炸弹任务。2005年3月2日,在一次销毁爆炸物的作业中,张保国为了保护战友的安全受重伤。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经历两次住院治疗,两次大的植皮手术,还有多次康复治疗,最后才恢复了双手的基本功能,重新返回到排爆工作岗位。

  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已经退休22年,如今仍然坚守在刑侦一线。谈到一直坚持工作的动力,崔道植认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尤其是党员民警,动力首先来自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以及对工作的热爱。从警66年来,崔道植练就了“看痕知枪”“观弹知枪”等精湛的刑事勘验技术,先后检验鉴定足迹、指纹、枪弹等痕迹物证7000余件。如今,87岁高龄的他依然常常加班,每天整理枪弹检验教材课件,为全国同行提供参考借鉴。

  “我们身上这身警服是布做的,看着很单薄,但在老百姓心目中它是金属做的,是一道屏障。”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从警36年,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和他的战友共同侦破了上千起大案、要案,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刘忠义牵头组织侦办近几十年最疑难的9起案件,一些案件现场遗失、材料不足,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案件这么难,怎么攻坚?”但看到人民群众期待的目光,刘忠义坚定决心一定要干下去。经过1年多的努力,他带领大家侦破了9起案件中的7起,在全国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

  “只有坚持最高标准的执勤指挥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才能展现出我们首都交警的最美范儿。”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孟昆玉从警20多年来,长期扎根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执勤在长安街沿线,展示了首都交警的过硬能力素质,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的庄严承诺。他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实践,创新采取了“多引带转、不断公交、制住抢行、快清事故”的疏导方法,大大减少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我们干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事情,有了群众的支持,再难的事儿都不难。”(张天培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