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 民生经济 >正文 当前位置: 民生经济

万亩菌草种植项目落户河南新乡平原示范区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5-22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向瑞成)5月22日电 5月22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官地村穿滩公路南段浮桥路西侧,路两边彩旗招展,田地里旋耕机、耙地车、插秧机等农业机械整装待发,河南万亩菌草种植项目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巨菌草(菌草)是由福建省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研究员,于1983年引进我国,经过20多年培育出适合我国气候土壤环境的草种,并命名为“巨菌草”。

       菌草“绿洲一号”是由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家菌草中心海南基地首创研发的菌草品种,20多年来在黄河流域开展菌草水土流失、治理荒漠化、防沙固沙、改良盐碱地、治理砒砂岩等研究示范,取得了系列成果。


       发展菌草产业将对草地的开发利用,对水土流失的治理,对菌业生产、林业生产、牧业生产、农业结构调整和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对解决21世纪人类面临的人口、食物、资源、环境、能源五大难题起到积极的作用。应用菌草技术发展菌草业,能高效利用太阳能、土地和水三大农业资源,形成植物、菌物与动物对资源的循环综合利用,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三大效益紧密结合,有利生态安全、有利食品安全、有利能源安全,是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


       20世纪80年代之前,世界各国传统的木生菌生产包括香菇、木耳、灵芝等食药用菌的主要培养原料是来自阔叶树,中国一年仅栽培香菇需消耗阔叶树700万立方米以上,导致“菌林矛盾”越来越突出,制约了菌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解决这个世界性难题,1983年福建农学院林占熺研究员开展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的研究。1986年林占熺团队获得成功,发明了菌草技术。打破传统的“草腐菌”、“木腐菌”界限。为草业和菌业科学拓展了新的研究与应用领域,为从根本上解决菌业生产中的“菌林矛盾”和“菌粮矛盾”开辟了新途径,推动了新兴产业---菌草业的发展。


       菌草技术于1991年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重中之重项目;1992年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列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林占熺教授团队的菌草专利转让日本、南非等国家,技术走出国门;1994年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1994年被中国商务部列为援外重要项目;1995年被中国扶贫基金会列为科技扶贫首选项目;1997年起被福建省政府列为对口帮扶宁夏、智力援新疆、对口帮扶三峡库区、科技援西藏项目;2011年菌草业被福建省政府列为重点发展的新兴农业产业。菌草技术现已在全国31省(市、自治区)的453个县(市、区)推广应用,并传播到全球106个国家,在生态建设、扶贫减困、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文章写到:“18年前,我担任福建省长期间,曾推动实施福建省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我高兴地得知,这一项目持续运作至今,发挥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成为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的一段佳话。我十分关注菌草项目,它可以增加当地农民收入,我相信它一定可以为当地人民做出贡献。”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的国家战略。这一战略,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后,全国一盘棋中又一重要谋划,开创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再次做出了“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的重要指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指示精神,践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部署,依托黄河河南省辖流域的黄河滩地,由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下属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绿草如茵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实施单位,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海南菌草循环产业示范推广基地儋州牧春绿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广西宾阳县绿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青州市军岩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原阳县聚昌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合作打造了河南万亩菌草种植项目,为实现“国家级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和菌草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优势资源,投资建设菌草生态屏障和菌草新兴产业,实现 “十四五”时期河南省“种百万亩草,建千里屏障,筑千亿产值” 的规划建设目标按下了启动键。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项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国家战略和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奔腾向前的九曲黄河,正在成为一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新乡市平原新区韩董庄镇李超镇长;王涛书记;华继军书记;赵红青书记;刘钊部长;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推广与服务部主任、菌草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菌草生物工程研究中心、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产业、研究部主任、福建省菌草开发工程协会秘书长童金阜;国家科技部专家团成员、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金新富;人民日报人民网主任沈新峰;人民日报海外网主任郭纪鹏;中国国际新闻传媒集团执行董事长向瑞成;中国食品报市场动态栏目主编寇长升;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闫文敬;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基础产业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马延忠;广西宾阳县绿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刘工;山东青州市军岩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刘工;河南省总农艺师、农业推广研究员,原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肖兴贵;河南省政府特聘农业专家、国家分子生物实验室主任、美国哈佛大学生物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生物学教授薛保国;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生态农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天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项目启动活动仪式。


       人民日报、人民网、河南卫视、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亚太经济新闻网、中原企业家杂志社、河南科技报、河南广播电视台乡村频道、河南百姓网 今日河南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网易、百度、凤凰新闻、新浪、搜狐等多家媒体对菌草种植项目活动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