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高层 >正文 当前位置: 高层

巍巍宝塔 初心永照——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红色圣地之陕西篇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5-25
字体:

  巍巍宝塔,滔滔延河——延安,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

  红色沃土,峥嵘史诗——照金,军民鱼水情深。20世纪30年代初,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奋进新时代,牢记总书记嘱托,陕西各地老区人民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以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淬炼灵魂,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在这里,重温初心使命

  【红色历史·中共七大】

  延安杨家岭,76年前,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代表全国121万党员的547名正式代表和208名候补代表聚集一堂,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

  这次历时50天的大会,明确以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指针,使我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红色足迹·杨家岭革命旧址】

  延安城西北方向约5公里,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巍然矗立。2015年2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观。他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中国共产党“七大”会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下图为:2021年3月31日拍摄的位于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中国共产党“七大”会场(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新华社发

  【重温初心使命】

  初夏的延安,前来革命旧址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十三五”期间,延安接待游客超过2.5亿人次。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国网嘉兴南湖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宏韬和同事们整理好着装,齐声诵读。

  “国网在延安有张思德服务队,在嘉兴我们也成立了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名称虽然不同,但我们目标一致,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初心和使命。”王宏韬说。

  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介绍,延安现存445处革命旧址,有30座革命主题博物馆,是全国革命旧址数量最多、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城市。

  “我们要将延安打造成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前来参观学习,不断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薛耀军说。

  3月28日,参观者在陕西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在这里,汲取信仰力量

  【红色历史·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创建】

  铜川照金,20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英勇开展革命活动,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后来,薛家寨成为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和红军、游击队的后方基地。

  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在照金至今口口相传。“父亲在世时告诉我,当年山上建造防御工事,修整碉堡、打墙需要的黄土全靠热心的老百姓拿肩扛、用背驮。”照金镇农民田发义是老红军田德法的儿子,他说,“边区后勤部在山下建起贸易集市,坚持‘公买公卖、群众先买’的原则,只要不打仗,这里天天有集市。”

  这是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南摄

  【红色足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

  2015年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考察。他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考察了当年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在山崖上利用天然洞穴修建的薛家寨革命旧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4月19日拍摄的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薛家寨革命旧址内的红军寨。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照金镇不断挖掘红色资源、传扬红色精神。2015年以来,照金纪念馆先后在北京、上海、贵州遵义等44座城市开展了55场巡展。不仅如此,纪念馆还升级打造了网络“微课堂”,让更多网友可以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传承的队伍里,还有一群“红孩儿”。穿着红军服,今年以来的几乎每个周末,11岁的宋天翊都会轮流出现在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等位于照金的革命纪念地,为游客义务讲解。

  4月18日,在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陈家坡会议旧址,小讲解员宋天翊(左一)为游客讲解。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2019年,在父亲的鼓励下,腼腆的宋天翊加入宣讲团。如今,他已从一个不善言谈的小学生,成长为一名熟练的讲解员。宋天翊的母亲宋阿静说:“这是对孩子的锻炼,也是在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

  目前,照金所在的铜川市耀州区打造的“红孩儿”宣讲团,团员已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校。

  照金纪念馆副馆长宋建斌说:“作为基层党史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我们要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在这里,蓄能振兴动力

  【红色历史·南泥湾变“江南”+“悬崖兵工厂”】

  延安南泥湾,唱着“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战歌,三五九旅的战士们士气高昂挺进这里,把荒无人烟的烂泥滩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照金薛家寨,在海拔1600多米的悬崖上,依靠天然形成的石洞,红军建设了兵工厂、红色医院、被服厂等四个红军寨。最简陋的兵工厂内,却生产威力颇大的“麻辫手榴弹”。

  4月19日拍摄的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薛家寨革命旧址(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红色足迹·照金村】

  2015年2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总书记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抓实干,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照金镇照金村村委会,听当地发展情况和规划的介绍。他希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这是4月20日拍摄的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不忘嘱托】

  总书记的嘱托,老区人民不曾忘记。不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革命老区如今已然发生巨大变化。

  2019年5月7日,随着最后两个贫困县延川、宜川脱贫退出,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1938年拍摄的延安(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下图为:2021年4月22日拍摄的延安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新华社发

  近年来,延安爬坡过坎、矢志转型。昔日干旱少雨、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有了“春赏百花秋赏稻”的江南美景;武汉光谷、腾讯众创、北航科创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华为云计算等累计1125家新经济企业落户延安,新经济、新业态欣欣向荣;获批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包茂、青兰等多条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每天115对客货列车通达,南泥湾新机场已与国内27个城市实现通航……

  老区不老,容颜日新。近年来,照金村不断发展红色旅游、开办社区工厂等,产业全面开花。当地群众的居住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不但实现了水、电、气、暖、网络等设施全覆盖,超市、银行、学校、医院等也一应俱全。

  在外奔波多年,2019年搬进移民安置小区,37岁的照金村村民张倩终于体会到“稳稳的幸福”:“孩子上学步行10分钟,我上班步行5分钟,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现在我和丈夫动力满满!”

  “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554元,比2015年增加2076元,现在群众的幸福日子比蜜甜。”照金村党支部书记梁万营说。

  “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母亲延安换新衣。”如今,漫步在宝塔山下、延河之畔,行走在照金村里、薛家寨上,历经“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峥嵘岁月,这片红色热土正阔步在“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奋进路上。

  出品人:赵承

  监制:邬焕庆

  统筹:王曙晖、赵鹏

  签发:白洁

  文字记者:贺占军、张斌

  海报制作:张博文

  视频记者:贺占军、李华、张斌、王南、张博文

  文字编辑:贾真、冷彦彦

  图片编辑:王琛

  视频编辑:周梦蝶

  新华社国内部、摄影部、音视频部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