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外媒报道 >正文 当前位置: 外媒报道

坚持“退群”:美国确认不会重返《开放天空条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5-28
字体: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证实,美国已经通知俄方,称华盛顿不会重回《开放天空条约》。

  卫星网报道称,其记者就有关消息向俄外交部求证时得到证实。

  美国务院发言人则称,《开放天空条约》系因“俄罗斯违规行为”而被中断,美方对此表示遗憾。发言人表示,“考虑到俄罗斯无法采取任何行动以恢复其遵守状态,因此在完成对条约的审查后,美国无意尝试重返条约。”

  针对美方的违约指责,俄罗斯此前已经多次予以驳斥。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说,美国通过臆想的借口,公开从事破坏世界战略稳定的活动,对国际安全的整体架构造成破坏。

  202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国务院随即向该条约其他缔约国通报退约决定。同年11月,美国宣布正式退出该条约。

  俄罗斯外交部今年1月发表声明指出,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给条约在加强安全互信方面造成巨大损失。俄方曾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在新条件下维持条约继续有效,俄方对美方未能支持俄方建议感到遗憾。俄罗斯1月15日决定,开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国内程序。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条约缔约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冲突风险。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