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港澳内地 >正文 当前位置: 港澳内地

香港特区政府提交首份书面陈述:美国歧视香港原产货品违反多项世贸协定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5-29
字体:

  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记者王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8日向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委员会设立的专家组提交首份书面陈述表示,美国就香港货品实施的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歧视香港原产货品,还违反多项世贸协定,包括《原产地规则协定》《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及《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香港为单独的关税地区,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相关国际组织和国际贸易协定。香港的独特地位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经贸地位跟其他世贸成员一样。

  邱腾华认为,美国实施带歧视性和不公的规定,是完全基于政治原因,而非出于世贸协定下对须恰当地确定货品原产地的要求。

  他指出,要求香港制造货品在出口美国时将原产地标示为另一世贸成员的规定,迫使香港企业须根据不同的付运目的地分开处理货品,令出口成本上升,还增加了出口程序的复杂程度,让香港企业相对其他世贸成员处于竞争劣势。

  今年1月,香港特区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委员会提出要求,审理有关美国就香港货品实施的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违反世贸规则的争端。该委员会在2月22日同意成立专家组审理有关争端。世贸组织总干事于4月29日委任专家组。专家组正根据世贸组织《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中所订明的程序审议争端,包括考虑中国香港、美国及13个保留以第三方身份参与争端审议权利的世贸成员所提交的书面陈述。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