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外媒报道 >正文 当前位置: 外媒报道

G7外长发表声明 吁白俄“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捕人士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5-29
字体: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7日,七国集团(G7)外长发表声明,呼吁白俄罗斯“立即无条件”释放此前被捕的白反对派记者罗曼·普罗塔谢维奇。

  七国集团(G7)外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白俄罗斯当局的逮捕行动进行强烈谴责,称这一行动危及了该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安全。这也是对民用航空管理规则的严重攻击。

  声明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拉曼·普拉塔塞维奇以及“被关押在白俄罗斯的所有其他记者和政治犯”。

  声明指出,将加强努力,包括通过适当的进一步制裁,推动对白俄罗斯当局的行动问责制。

  5月23日,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从希腊飞往立陶宛途中,因炸弹威胁紧急降落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机场。飞机经检查未发现爆炸装置,随后重新飞往立陶宛。白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已对这起虚假炸弹事件提起刑事诉讼。但有媒体报道,白方称客机上可能有炸弹并派遣战机“逼迫”客机在明斯克降落,继而逮捕机上的反对派人士普罗塔谢维奇。

  对于西方多国指责白俄罗斯迫降国际航班,抓捕反对派人士,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格拉兹24日称,在客机紧急降落一事上,白方行为完全符合国际规则,白方能够保证做到完全透明,必要时白方将向国际专家展示所有材料。白方对一些国家和欧洲机构急于发表“好战言论”感到惊讶。

  5月26日,法国、爱尔兰和爱沙尼亚在联合国安理会内就围绕飞机在明斯克降落的情况发起闭门讨论,讨论结束后,爱沙尼亚、法国、爱尔兰、挪威、英国、美国、比利时和德国发表声明。声明称,该航班因“虚假理由”被白俄罗斯军机迫降,并承诺加紧努力使明斯克“对其行动承担责任”。

  对此,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这些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出抗议照会,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雷巴科夫表示,“在相关调查进行和相关结果获得之前,对该事件发表任何意见和任何评价,都是侵犯成员国主权的突出例子。”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27日表示,将对这一事件进行实况调查。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