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 民生经济 >正文 当前位置: 民生经济

外汇自律机制?解码我国汇率风险管理的这把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5-30
字体:

  “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汇率走势”“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来自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的一系列表述,在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迭创新高的背景下,颇受市场关注。

  什么是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在我国外汇市场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当下,这个机制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

  想知道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的来由,要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说起。

  市场化改革前行 平衡“放”与“管”

  自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同时,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础稳定。

  同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并自此逐步形成“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

  中间价形成机制日趋完善、规则更加透明,使得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该机制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在新形势下,一方面要赋予外汇市场参与者更多权利,使各方都能发挥更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洗钱等不当行为,维护好市场正当竞争秩序,管控汇率风险。平衡好“放”与“管”的关系,需要建立起一个行业自律体系,进行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形成“他律+自律”的合力,促进外汇市场健康发展。

  由此,中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和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应运而生,先后于2016年6月和2017年4月成立,共同搭建起体现中国特色的外汇市场自律体系。

  对接国际成熟机制 规范市场行为

  环顾国际,伦敦、纽约、东京、新加坡、加拿大、欧元区、香港、澳大利亚等八大主要外汇市场,都有比较成熟的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实践,一般称为外汇市场委员会(FX Committee)。一些新兴经济体,比如南非,也建立了外汇市场委员会。

  2012年以来,国际外汇市场违规案件频出,各国监管法规密集出台,处罚力度不断加大。而如何采取适当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市场行为、重振市场信心,引起各国金融监管当局的重视。2017年5月,在国际清算银行(BIS)市场委员会的指导下,全球外汇市场委员会(Global Foreign Exchange Committee, 简称GFXC)在伦敦成立,并发布了《全球外汇市场准则》,作为全球外汇市场统一的行为规范。

  双层架构是创新 为监管有益补充

  我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和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的成立,便于更好实现与国际对接,参与全球外汇市场行为规范的制定,也使中国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具有更大的话语权。

  之所以说体现中国特色,在于其双层架构的创新性。

  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由外汇及相关市场参与者组成,是市场参与者行使自律权利的平台,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行为,以及银行间市场和银行柜台市场交易行为进行自律管理。

  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则借鉴国际经验,由来自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的代表共同组成,负责从外汇市场改革、发展和规范等宏观总体的视角对自律机制业务统筹指导,与国际上的各外汇市场委员会类似,并代表中国加入GFXC。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曾指出,这样的架构,既赋予了市场参与者自律的权利,又为管理部门和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沟通协调的平台,并且对接国际,代表中国参与全球外汇市场治理,在GFXC层面得到广泛认可。

  2018年,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完成了成员分层工作,将成员划分为核心成员、基础成员和普通成员三个层级,后续又进行了动态调整。在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成员分层调整方案。

  “与传统的监管模式相比,自律机制具有监管成本低、自主性高等优点,是政府监管的有益补充。”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认为,监管规定是原则,是底线,自律规范作为原则监管的细化补充,覆盖更广泛的行为操守和市场惯例,既包括底线要求,也有行业良好实践,与监管规定形成有机整体。

  在他看来,自律一方面可以通过成员分层、创新业务先行先试等安排,给予自律规范落实情况较好的成员机构正向激励;另一方面,市场中也不排除有个别不遵守自律规范的机构,自律机制可通过同业监督和自律管理的开展,及时发现、早期纠偏,避免问题持续恶化和蔓延。对于性质较严重、触碰了监管红线的不当行为,可以提交监管,由自律和他律合力,防范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双向波动是常态 需积极适应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境内外资产价格传导越来越频繁。人民币汇率作为联结境内和境外金融产品的纽带,不仅是贸易支付结算价格,而且越来越多地反映人民币资产的价值。

  从市场成交量来看,2020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频率增加、幅度有所扩大。伴随着汇率影响因素和作用渠道更加多样化,在国内外成熟经验基础上发展、完善的自律机制也有望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据《金融时报》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年化波动率为4.4%,较2019年上升0.4%;日均波动范围为250个基点,较2019年扩大49个基点;波动的极值也明显上升。

  而随着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不断深化,各类主体的交易行为更成熟,市场参与者对汇率波动的接受能力提高,零售市场未出现恐慌购汇、结汇等行为,交易市场始终保持良好的流动性。虽然经历疫情、大宗商品价格动荡等因素冲击,外汇市场全年运行平稳。

  “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应积极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状态。”在促进自律过程中,持续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缓解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助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继续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平稳推进,正是今后外汇市场自律机制运行的要义所在。(【财经翻译官】何凡/文)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