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港澳内地 >正文 当前位置: 港澳内地

香港选举制度条例正式生效 香港政治发展进入新篇章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1-05-31
字体: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9日签署《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31日刊宪并正式生效。香港政治发展进入新篇章。

  据香港《星岛日报》30日报道,林郑根据《基本法》第48条第三款签署经立法会通过的《条例》。她说,签署立法会通过的法案、公布法律是特首的宪制职权之一,“我在一年内行使有关职权先后签署四项完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贯彻实施的法例或法律文件,深感责任重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0日称,邻近城市高速发展且机遇处处,但回望过去近10年的香港,往往给人发展停滞的感觉,特别是政治争拗不断、议会内耗空转日趋严重,窒碍了政府的治理效能,2019年下半年的严重违法暴力冲击也损害了香港的治安、法治和投资环境。他希望随着去年实施香港国安法、随后确立公职人员宣誓效忠的制度,加上刚完成的完善选举制度修例,能让香港由乱转治,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里程。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称会继续与其他政府部门紧密合作,做好筹备工作,确保未来3场选举可以如期进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绝不担心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受动摇,因为各项数据都反映香港金融优势越来越大。去年第二季度起至今有超过500亿美元流入香港,本港现有外汇储备是货币基础的1.8倍;股市方面,今年前3个月首次公开发行(IPO)集资额约1370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倍。他说,香港有别于新加坡之处在于有祖国支撑,是一块“福地”。目前服务业占粤港澳大湾区GDP近六成,香港加强向内地输出服务业,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香港头条日报网的评论称,国安法是在执法层面赋予行政机关权力维护国家安全,改变选举制度被形容是正本清源,是更彻底的做法。“过去吵吵闹闹,以拉布拖倒政策的民粹做法难以再出现。议事堂重归理性议事的基调”。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