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中宣部就"审计监督护航新征程"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1-06-03
字体: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潘旭涛)中共中央宣传部2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审计工作党员代表围绕“审计监督护航新征程”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副司长吴星表示,审计项目实实在在抓住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北京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副处长徐梁介绍说,“我们工作中也曾遇到过施工单位不理解和不配合的情况。比如,曾经有一位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说,我们有合同、有监理,你们还需要再来盯着吗?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沟通磨合,他们理解和认可了我们的工作。审计人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我身边很多同事通过学习取得了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

  近年来,审计工作不断运用新技术手段,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效率。天津市审计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一处彭鹏展示了一台平板电脑和一款APP,就是天津市审计局和天津市测绘院共同研发的一台外业终端核查系统,以最新的遥感影像为底图,叠加通过影像比对分析出来的疑点图斑,对一些在河道管理范围、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内的疑似违法违规活动进行精准定位。

  “审计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吴星说,一方面要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切实把具体问题整改好,另一方面要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深入研究背后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管理漏洞,提出合理审计建议,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强化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