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公共场所是否设立“第三卫生间”引热议 背后反映了什么问题?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1-06-03
字体:

  最近,关于公共场所是否设立第三卫生间的问题引发广泛讨论。

  现实中,很多妈妈若独自带着儿子出门时,经常会遇到一件尴尬事:儿子该去哪上厕所?让孩子独自去男卫生间不放心,只能一同去女卫生间,但很可能引起其他女性的反感。

  第三卫生间概念的提出,就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上厕所不便的问题。

  有性别问题专家就认为,孩子的性别认知在4岁左右,这个时候孩子会发现男孩和女孩不一样,当孩子有性别意识的时候,家长应帮孩子做一些区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是父母带同性别的孩子出入公共卫生间。如果做不到同性别,那么,第三卫生间就是一个对孩子较好的选择。

  第三卫生间虽好,但在已有的存量公共、商业设施中,增设或有困难。那么,如何解决父母带着异性孩子进厕所的问题呢?

  当下,国家鼓励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很多地方也出台了生育医疗费用待遇、鼓励用人单位发放婴幼儿保教费、落实陪产假等。设置第三卫生间、母婴室,也当是题中之义。

  第三卫生间是厕所革命的重要内容。厕所革命是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不少政策引导、促进“第三卫生间”建设。

  在这样的语境下,各地相关部门显然应该及时落实政策精神,积极推进第三卫生间的建设。

  而除了第三卫生间的硬件建设,公民也需要主动培养良好的习惯,做到不占用第三卫生间,把第三卫生间留给需要的人。在旅游景点、商业区,还应当在第三卫生间外设置详细的指示、介绍。

  当然,更重要的是,除了这些硬件设施外,社会各界也需要在观念上为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努力,而这,不妨就从“对孩子友好一些,对父母体谅一些”这个环节开始吧。

  □刘远举(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