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卅载控枪法或遭废 加州州长怒怼法官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07
字体:

  美国一名联邦地区法官4日的裁决推翻了加利福尼亚州一部施行超过30年的枪械管控法。这部法律禁止使用攻击性武器。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立即批评上述裁决,称它“直接威胁公共安全”。

  【法官要废法】

  圣迭戈联邦地区法官罗杰·贝尼特斯裁定,加州禁止州内居民使用攻击性武器剥夺宪法赋予美国公民的拥有枪支权利,经不起推敲,因而将永久性废除这部法律。加州总检察长罗布·邦塔有30天时间提起上诉。

  加州1989年起开始限制攻击性武器,相关法律随后多次修订。

  贝尼特斯在裁决书中说:“就像瑞士军刀一样,AR-15型步枪完美结合了家庭自卫和国土防御的特点。”

  按贝尼特斯的说法,尽管加州明令禁止攻击性武器,加州现存注册过的攻击性武器有185569部。

  加州多个拥枪团体2019年8月递交诉状,要求废除禁止使用攻击性武器的州法。原告方面称,一些持枪者想购买大容量弹夹,但受制于这部法律。美国只有少数州禁止使用半自动步枪,加州是其中之一。

  【政府拟上诉】

  加州总检察长邦塔表示将提起上诉。他的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攻击性武器比一般枪支更具杀伤力,而且在导致多人死亡的案件和针对执法人员的枪击案中常见。

  加州州长纽瑟姆谈及贝尼特斯的裁决时说,这“直接威胁公共安全和无辜加利福尼亚人的生命”。

  他说,贝尼特斯把AR-15型步枪与瑞士军刀类比不恰当,这好比“掌掴那些因这种枪械痛失家人的人”。

  贝尼特斯宣布废除控枪法之时,加州还没有从数日前的枪击事件阴影中走出。在圣何塞市一处轻轨站场,一名工作人员5月26日开枪打死9名同事、致伤多人后自杀身亡。纽瑟姆当时措辞激烈,质问“美国究竟怎么了”。圣何塞市所在的圣克拉拉县治安官办公室说,调查人员在枪手家中发现12把枪、2.5万发子弹、多个汽油罐和疑似燃烧瓶。

  这不是贝尼特斯首次作出掣肘加州控枪努力的裁决。他2017年裁定废除一部施行将近20年的法律,涉及禁止州内居民购买或销售容量超过10发子弹的弹夹。加州政府2019年开始施行一部法律,要求调查所有弹药购买者的背景,贝尼特斯去年4月要求废除。加州政府至今仍就上述两项裁定上诉。

  就贝尼特斯的最新裁决,纽瑟姆说:“我们不会让步,将继续推动(普及)常识性的涉枪械法律,从而挽救生命。”

  美国今年以来发生多起严重枪击事件。3月16日,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连环枪击事件造成8人死亡;3月22日,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超市枪击事件致死10人;4月15日,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市联邦快递中心枪击事件中8人遇害;5月9日,一名男子在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一场聚会上枪杀6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