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世卫:全球新增病例连续六周下降 世界面临“双轨大流行”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6-08
字体: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尽管最近几周新冠病例和死亡人数有所下降,但世界正面临着一种 “双轨大流行”。他指出,疫苗分配的不公平将对所有国家都产生威胁。与此同时,该组织正在开展为贫困国家提供更多疫苗的倡议。

  全球新增病例连续六周下降

  疫苗分配不公或威胁所有国家

  谭德塞表示,新冠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六周下降,新增死亡病例也连续五周下降。尽管有这些 “令人鼓舞的迹象”,进展仍然是 “喜忧参半”。因为,上周非洲、美洲和西太平洋地区的死亡人数有所上升。

  他指出:“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一种双轨的大流行病:许多国家仍面临极其危险的局面,而一些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开始讨论结束限制和封锁。”

  鉴于令人担忧的新冠变种病毒在全球传播增加,谭德塞建议在取消防疫限制时要谨慎,因为对于那些尚未接种疫苗的人来说,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与此同时,许多国家仍然缺乏足够的疫苗。到目前为止,较富裕的国家已经接种了疫苗总量的44%。在较贫穷的国家,这一数字仅为0.4%。

  谭德塞指出,疫苗的不平等分配使新冠病毒继续蔓延,从而导致对抗这种新出现的变体的手段无效。

  他警告,不公平的疫苗接种是对所有国家的一种威胁,而不仅仅是那些拥有最少疫苗的国家。

  联合国一直在敦促各国政府将多余的疫苗剂量分享给新冠疫苗获取机制(COVAX)。一些国家已经承诺捐款,谭德塞称,希望这些捐款将很快得到兑现。

  谭德塞呼吁G7领导人分享疫苗

  支持在低收入国家当地生产

  近日,谭德塞一直呼吁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在9月之前为至少10%的世界人口接种疫苗,在12月之前为30%的人口接种疫苗。而要达到9月的目标,将需要额外的2.5亿剂疫苗,仅在6月和7月间就需要1亿剂。

  在七国集团(G7)峰会即将召开之际,谭德塞特别向各国领导人发出呼吁。

  他指出,这七个国家有能力实现这些目标。他呼吁七国集团不仅要承诺分享剂量,而且要承诺在6月和7月间分享剂量。

  他呼吁所有制造商在生产疫苗时为新冠疫苗获取机制提供优先购买权,或在2021年承诺将其产量的50%提供给该机制。

  谭德塞还强调,在紧急情况下,低收入国家不能仅依赖从富裕国家进口疫苗。因此,在这些低收入国家投资疫苗生产十分重要,包括用于常规免疫接种。

  他提到,随着非洲联盟疫苗制造伙伴关系的启动,一些国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进展。与此同时,一些公司和国家表示有兴趣参与世卫组织建立技术转移中心的计划,以促进全球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生产。有关技术审查正在进行中。

  谭德塞强调,结束这场流行病的最大障碍仍然是共享:剂量、资源和技术的共享。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