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调查:拜登上任后未能扭转美形象下滑趋势 中国声誉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6-08
字体:

  中新网6月8日电 7日公布的对欧美11个国家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受新冠疫情应对的影响,美国作为全球领袖大国的声誉在法国和德国民众中受损,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尚未能挽回美国在疫情前的地位。

  在美国总统拜登出访欧洲前夕,西方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和贝塔斯曼基金会进行的这项调查显示,尽管美国总体上仍被认为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但其地位尚未从疫情初期的重创中恢复。

  新冠疫情目前已经导致美国近60万人丧生。根据3月26日的美国研究报告,如果采取更有效的策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本可以使国内新冠死亡病例减少40万。

  根据7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只有56%的法国人和55%的德国人认为美国是最具影响力的大国,这一数字与2020年的调查结果几乎一致,当时法国是55%,德国是54%。这些数据都较新冠疫情前的数据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

  路透社称,由此可见,拜登政府就任的前三个月,并未改变法国人和德国人对美国全球影响力的看法。

  调查发现,相比之下,对美国在海外影响力感知最强烈的是美国人自己,高达81%。美国国内认为美国在海外的影响力有所上升。

  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报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巴黎办公室副主任马丁•昆塞斯表示,调查结果表明,“拜登效应并没有发生”,人们认为“今天美国影响力的下降仍与特朗普执政时一样”。

  另一方面,调查还发现,22%的德国受访者认为,中国是“最具影响力大国”,比2020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此外,28%的法国人、27%的荷兰人和32%的意大利人将中国列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参与者。报告解读称,“中国巩固了全球第二大影响力大国的地位,保持了疫情后的上升势头”。

  调查还发现,年龄在18至24岁间的西方人对中国的态度比他们的长辈更积极,而且年轻一代不如他们的长辈那样认可美国的影响力。

  调查还显示,虽然大部分美国人把欧盟视为可靠的合作伙伴,但只有51%的德国人视美国为可靠的合作伙伴,在法国、英国、波兰则分别有60%、67%和76%的人这么认为。此外,仅有不到25%的土耳其人信任美国。

  路透社指出,拜登本周将进行他上任以来的首次欧洲之行,出席七国集团(G7)、北约(NATO)和欧盟峰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期内退出国际协议,并尖锐批评北约,削弱了欧洲对华盛顿的信任,拜登现在面临着修复被特朗普破坏的跨大西洋关系的挑战。

  美国《纽约时报》6日指出,拜登欧洲行将展现美国对欧洲盟友“重新作出的承诺”,但对欧洲“不是无条件的爱,而是有利益的朋友”,欧美之间存在一系列裂痕和分歧,或不会很快愈合。

  这项调查是于3月29日至4月13日通过网络进行,对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西班牙、瑞典、土耳其、英国和美国等11个国家的各1000名成年人进行抽样调查。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