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 >正文 当前位置: 教育

“教育育人”优秀个人风采:宋才发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6-11
字体:

       宋才发,1953年生,湖北省武穴市人,法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1999年被评定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同年评定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4年被评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首届“有突出贡献专家”。2016年3月至今,被作为杰出人才引聘为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讲习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10月至今,被聘为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宋才发教授曾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法学院院长兼民族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兼学校“211工程”办公室主任等职务。社会兼职主要有教育部法律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西部大开发法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民族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审鉴定专家,国家出版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等。 


       宋才发教授在民商法学、民族法学学术研究领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一位诲人不倦的好老师,治学不辍的好学者,更是一位奋斗不止的法治教育管理者。在他培养的200多位法学硕士和博士弟子中,有近20人担任大学的校长、二级教授,省长、市长和厅局长,近10人担任各级人民法院院长。他以自己渊博的学识、人格和奋斗精神成为学生心中的楷模、同行的榜样。他主持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一般研究项目20项,18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人民政府奖和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近10来篇调研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的重要批示,成为党和政府重要决策咨询。历年来共发表400多篇学术论文,对民族法治理念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学术理论贡献。出版政治学类著作高达16部,法学类著作24部,主编“以案说法”法学类丛书五十多本。被中央组织部聘请为“国家机关司局级以上竞争上岗职务”考试命题专家、考评专家,参与《少数民族教育条例》(草案)等多项立法调研、起草和修改工作。宋才发教授作为中国法学会法治宣传网高级顾问成员之一,其学术研究成果对推动民商法学和民族法学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引领和关键性作用。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