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 地方要闻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要闻

临颍县石桥乡: “以瓜为媒”兴文旅 “甜蜜经济”助振兴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6-15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记者:李元生615日电   时下正是甜瓜成熟的季节,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河南省临颍县石桥乡桥南村瓜果飘香、热闹非凡。 


2021石桥颍川田园公社第二届甜瓜节开幕式

6月11-12日,2021石桥▪颍川田园公社第二届甜瓜节在河南省临颍县石桥乡桥南村文化活动广场成功举办,随着前期秀美颍川 七彩石桥第二届甜瓜节的盛大启幕,来桥南村品尝、购买甜瓜的游客达5000多人次。 


石桥乡党委书记聂颍:以瓜为媒,以甜蜜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瓜为媒,让广大游客在品尝到石桥美味可口甜瓜的同时,体验到最惬意的乡村之旅,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以甜蜜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对于未来,石桥乡党委书记聂颍充满信心地说。

临颍县石桥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107国道穿乡而过的独特优势,近几年来,引导农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特别是今年种植的甜瓜,小白瓜等,经过几个月来的科学种植,精细管理,长势喜人。目前,早熟品种已经投放市场,效益可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甜瓜节上的精彩表演

本届甜瓜节将两个关键字贯穿始终,全国各界朋友前来参观指导,实现了社会群体参与面再扩容,使麦口、端午成为石桥农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亮点。

 

品尝“甜”瓜

开幕式上,呈现了舞蹈、篮球操等精彩节目,并对雕瓜比赛进行了颁奖。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但能够品尝美味,更能一睹特色农产品的多样和丰富,体现了甜瓜节的思想凝聚性”“宣传推介性”“文艺观赏性”“互动趣味性实干展望性


选手们进行雕瓜比赛

近年来,石桥乡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以党建引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品牌化、规模化、特色化,依托传统瓜果种植优势,将特色农业经济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一中心四组团七个农业生态镇的发展思路,创新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运营机制,整合全乡农副产品资源,以产业基地为平台,以产业项目为支撑,实现了“颍川田园公社”“鹅乡村”“瓜乡村”“菜乡村”“研学乡村”等富有石桥地域特色标签的优势家喻户晓,特色农旅产业发展迅速、石桥名片逐渐打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源动力

 

颍川田园公社部分产品

据了解,石桥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发展特色产业一条主线不动摇,融合发展旅游产业链条,致力打造农旅精品乡村名片”的目标。整合乡域特色生态农副产品40余类,注册商标11个,杂粮、酱料、干菜等系列产品成功包装上市,乡村旅游环线和采摘园区雏形初具,品牌孵化、旅游体验、科普研学、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颍川田园公社”农旅品牌全面叫响。依托“颍川田园公社”品牌,持续推行“龙头带动品牌化、产业发展板块化、产业营销标准化、农民融入组织化”四化标准,优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快速融入,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以发展杂粮种植为核心,建设绿色杂粮高产示范园区,拓展产业功能,做强精深加工,延伸杂粮产业链,打造石桥绿色杂粮种植基地。围绕精品花卉、精品果蔬等产业,加快推进果乡村、鹅乡村、千亩绿色蔬菜基地建设,赋能文化创意,建设一批小而精、特而美的农业精品基地。通过“巩固基地、产品升级、加大营销”策略,持续举办甜瓜节、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发展参观、体验、购物等休闲农业旅游,构建“田园+花园+学园”的全域乡村旅游产业链,全面提升石桥特色产业名片。 

下一步,石桥乡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一中心、四组团、七个农业生态乡镇”重大部署,持续高树“擦亮临颍北大门,增创石桥新优势”奋斗目标,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宜游美丽乡镇,全力加快石桥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推动石桥在市、县乡村振兴中当示范、走前列。(通讯员:袁伟东 张付庆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