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 地方产经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产经

海南省省长: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22
字体:

  资料图:6月10日,夜幕降临,忙碌的海口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黄浩)“全力防控‘零关税’商品的走私风险。”“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

  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冯飞表示,在风险防控方面,海南将“管得住”作为“放得开”的底线,先后召开了六次省委自由贸易港工委会议,听取风险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成立了15个由分管省领导牵头的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全面梳理和动态调整各个领域的各类风险,建立完善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到目前为止,海南全省未发生和出现系统性重大风险。

  在防控“零关税”商品的走私风险方面,海南高压严打离岛免税套购走私行为。

  目前,海南成立了由4位省领导牵头的打击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采取“打防结合,以防为主,标本兼治,强化源头,综合治理”的原则,从政策宣传和警示教育入手,通过反走私系统和大数据手段,精准研判锁定布控套购走私目标人员,精准推送警示教育短信,形成心理震慑。坚持露头就打。

  数据显示,2020年7月1日以来,海南开展了12轮专项打击行动,打掉套购团伙80个,对违规旅客实施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资格罚”,将严重失信主体录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实施联合惩戒,强化协同作战,建立完善琼粤桂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上海、杭州等地的异地执法协作机制。“这两个地方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比较发达,要斩断离岛免税商品违规销售的渠道。”冯飞介绍,对于正在陆续出台的“零关税”政策,海南也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防控预案,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反走私系统和海关业务平台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力防控“零关税”商品的走私风险。

  此外,“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冯飞表示,去年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部分优惠政策相继出台,进入海南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有个别市场主体钻空子。为此,海南从一开始就做好防范税收风险的文章,采取了一些措施。

  一是强化源头管控,把好登记注册关,建立和完善风险识别和发现机制。从企业登记环节开始,建立风险识别指标体系,细化到行业、到市县。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纠正急功近利等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对招商引进的企业,既讲清讲透税收优惠政策,也讲清享受的门槛和条件。钻空子的空壳公司一个都不要。

  二是把好政策制定关。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产业扶持财税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一律不得签订或出台与企业缴纳税收直接挂钩的扶持政策等事项。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完善预警机制,依托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和税务信息化平台,对企业运营的一些苗头问题及时预警。下一步,还将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机制,完善信息共享,学习借鉴国际反避税工作经验,对相关行为依法依规采取相应的措施。

  据了解,海南还围绕严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做好房地产风险防控作了进一步部署。“下一步,海南省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系统性总结自贸港风险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对标全岛封关运作的要求,根据各项政策推出情况,以及监管模式的变化,不断完善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持续加强风险研判,确保‘管得住’。”冯飞说。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