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正文 当前位置: 时政

汗水洒在希望的田野——5位农业农村领域党员代表共话耕耘与收获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26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题:汗水洒在希望的田野——5位农业农村领域党员代表共话耕耘与收获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黄垚

  “作为一个在黑土地长大的农民,我对粮食有天然的感情……种植规模增加了,还要在品质上下功夫……”黑龙江省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坚定地说。

  这是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的现场,包括李玉成在内的5位农业农村领域党员代表围绕“我把丰收献给党”与记者展开交流。

  李玉成曾是一个“爱折腾”的农民,努力只为摆脱贫穷。多年来,他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从事绿色、有机水稻研发、种植、加工、销售,创新实施数字农业,运用电商等新业态,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日全国夏粮再获丰收的消息,让5位党员代表充满喜悦,期待把汗水洒在希望的田野,让乡村更加兴旺。

  湖南省永顺县副县长李玉芳,大学毕业后就在基层工作。她跑遍了全县299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油茶、猕猴桃、柑橘等9大特色扶贫产业,全县95%以上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带动实现增收脱贫。

  李玉芳表示,今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带头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深入基层、创新实践,让“村在园中,房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农村画卷变成现实。

  连年丰收,科技工作者的付出功不可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长期从事农业害虫监测预警与防治技术研究工作。在他看来,科研工作要“顶天”“立地”,要用最先进的植物保护理论来指导科研和工作,要把工作和国家产业需求、病虫害主要发生区域结合起来。

  “我们要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科研一线,在艰苦的地方,围绕病虫害防治的一些重大需求,一步一步地做下去。”他说,不仅要保障我国农业生产安全,也要为全球植保工作和粮食安全作出中国科学家的贡献。

  正因有了理想和坚持,丰收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在疫情中,我们不但没有让困难难倒,反而迎难而上,销量比往年还可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云波,分享了疫情期间直播带货助推农产品销售的经历。

  作为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努力打造“支部+合作社+基地+牧户”的模式,逐渐改变了当地的落后面貌。

  “到2020年末,合作社总资产达到6000万元,成员累计分红890多万元。”他说,通过合作社产业帮扶,带动13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未来有信心带动更多农牧民抱团取暖、共同富裕。

  在见面会现场,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热情地向记者们介绍绿岭核桃。

  1999年,高胜福在“人民楷模”李保国教授的带领下,开荒种树、发展核桃产业。20多年来,他开创了太行山综合治理模式,把1.8万亩荒山治理成了万亩核桃园,组建绿岭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免费培训核桃管理技术,建立加工扶贫车间,大力推广“绿岭模式”,带动更多地区脱贫致富。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把核桃产业做深做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他坚定地说。

  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甘于奉献、勇往直前……耕耘者们用辛勤浇灌梦想,用奋斗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