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 民生经济 >正文 当前位置: 民生经济

新代工 新引才 新总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江西经济新动能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26
字体:

  新华社南昌6月25日电 题:新代工 新引才 新总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江西经济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刘健 郭远明 余贤红

  微型计算机设备、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增加值分别增长343.9%、245.3%、242%;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4.2%、28.4%、32.7%……翻开今年前5个月江西工业发展“成绩单”,新产品新产业发展势头格外引人注意。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动力:从“委托制造”转向“设计代工”的“新代工现象”,由政府主导转向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主导的“新引才现象”,从传统“总部+制造基地”转向“总部+服务市场”的“新总部经济现象”。

  订单逆势翻倍,靠什么?

  走进南昌龙旗科技园生产车间,流水线正火力全开。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向华介绍,一期5万平方米厂房容纳员工4000名左右,产品主要供应国内知名品牌。

  去年7月投产的南昌龙旗科技园,总投资50亿元,主要从事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移动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2020年,龙旗公司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出货量达3301万台,今年预计突破4380万台。

  一提代工厂,以前很多人熟知境外投资企业。依托强大的国内市场和众多国产品牌的发展,以本土企业为主的新代工企业正在兴起,如闻泰、华勤、龙旗。

  新代工之新,更在于模式之新,从过去的OEM(委托制造)发展到ODM(设计代工)——

  “电子信息行业竞争激烈,无新不强、不进则退。”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副总监谈振兴说,“D”代表的是设计,低端配套加工订单随时可能调整,只有提高自主设计研发能力,才能把握发展主动。近年来,这家公司在上海、南昌等多地设有研发机构,研发人员有上千人。

  去年疫情之下,华勤公司逆势上扬、订单不断,生产了800多万台笔记本电脑、1000多万台手机,全年销售额200多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今年有望生产1300万台笔记本电脑和4000万台手机。

  在一个个新代工龙头企业引领下,江西电子信息产业逐步形成了整机+关键元器件+电子材料的完整产业链,2020年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一。

  一周时间招工上万人,凭什么?

  疫情期间,江西一个个快速招工复产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南昌高新区短短一周时间,组织20趟包机、20趟包车、20趟包专列,将1.3万余人从甘肃、云南等地免费护送返岗入企……

  当地怎么做的呢?“把企业用工的需求交给市场机构,让专业的力量干专业的事。”南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艳介绍,当地引进了一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借助其广泛的市场触角,推动劳动力供需两端快速匹配。

  江西省伯乐遇马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公司董事长翁哲锋说:“企业在全国有56家分部,利用这一网络,既能短时间帮助用工大户招引上万名技术工人,也可以为企业点对点输送中高端人才。”

  受订单减少影响,部分企业用工闲置,针对这一现象,江西一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积极对接当地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进行“员工共享”,既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又保障了员工工资待遇。

  近年来,江西建成10余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600多家,服务用人单位40多万家次,人力资源配置效能明显提升。

  一个小镇集聚6000多家基金,为什么?

  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共青城这个小县城的一个基金小镇,竟集聚了6000多家基金企业,认缴资金规模累计近4000亿元,今年前5个月累计纳税18亿元。

  共青城缘何引来基金扎堆落户?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说,基金企业业务遍布全国,注册地在哪都一样。共青城通过优化注册流程、引进第三方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等,注册一家基金企业最快仅需4个小时,赢得企业青睐。

  抓住企业需求点,就能有效吸引企业集聚。在江西上饶信州区,总投资50亿元的上饶呼叫城项目一期、二期已建成,现有滴滴出行、腾商国际等6家企业入驻,正打造上万青年人生活就业的集聚区。其中,滴滴客服中心已拥有呼叫席位4000个,是该公司在全国最大客服基地之一。

  “呼叫城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本地形成了良好产业生态,员工和企业都有充分选择可能。”信州区委书记潘表光说,在数字呼叫领域,当地还引进了江西华庆科技有限公司、拼多多(上饶)客服中心等多家企业。

  “新经济催生‘新总部经济’。”翁哲锋说,新经济打破了对传统路径依赖,加快引进和培育“新总部经济”,将为中部地区加快发展提供新机遇。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