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正文 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和时间赛跑!这些举措助新鲜杨梅走出国门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27
字体:

  新华社杭州6月26日电 题:和时间赛跑!这些举措助新鲜杨梅走出国门

  新华社记者赵悦、齐琪、王思远


  “玉肌半醉红生粟,墨晕微深染紫裳。”梅雨时节的江南,山腰坡地上可见翠叶丛中点红,颗颗饱满的杨梅或挂或隐于枝叶,等待着梅农的采撷。

  在“华侨之乡”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高铁站内随处可见拎着杨梅赶路的旅客。在很多人看来,每年品尝新鲜的杨梅,既是种习惯,更是种情怀。

  “青田县杨梅种植面积有11.2万亩,是浙江省杨梅主产区之一,今年预计产量5.02万吨。”青田县农业农村局农作站站长邹秀琴说,今年杨梅的整体品质较去年有所提升,给梅农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

  上市期只有短短月余,果肉娇嫩不易储存,杨梅也一度很难走出生产地,为大众熟知。

  “现在随着种植技术提升,物流产业以及配套政策不断完善,很多海外华侨也能品尝到家乡的滋味。”正在白浦上斜杨梅基地里指导农户采收的邹秀琴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杨梅“走出国门”,离不开梅农的辛勤付出和相关部门的协助支持。

  可以说,每一颗“走出去”的杨梅都在和时间赛跑。

  从杨梅种植到最后采收,像邹秀琴一样的农技人员和梅农一样忙碌,“从前期标准化种植技术的推广,到剪枝、疏果等环节,再到采收品质把控,我们都要为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提质增效。”邹秀琴翻看手机,她每天都能接收到梅农的问询信息。

  “梅农们天不亮就上山摘果,采摘下来的杨梅会第一时间送往车间包装发货。”青田县杨梅种植户詹旭东说,今年,包装车间在他的种植基地投入使用,进一步保证了杨梅的品质,“品质好,杨梅不愁卖!明年我们计划采用‘基地+农户’的形式,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据了解,自今年6月1日以来,杭州海关所属丽水海关监管出口的青田杨梅已经超过10吨,出口至西班牙、意大利、荷兰、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发往海外的杨梅品质不断提升,国际市场需求量也在上升,为保证杨梅出口质量、进一步提升销量,当地相关部门也不断创新服务,为杨梅出口“加速度”。

  “从为农户提供杨梅自产自销免税政策辅导,到通过手机开具电子发票,我们都会提供精准服务。”青田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张培苗介绍,“目前出口退税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办理,退税速度从原来的10天缩短至2天内,最大程度减少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针对杨梅上市出口期,海关部门会安排专人跟进出口检疫等程序,增强服务意识。”杭州海关所属丽水海关查检四科科长朱伟豪说,杨梅出口期海关部门提供“预约通关”等便利服务,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相关审批手续,增加本地新鲜杨梅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在杨梅基地不远处的包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刚刚运送下来的杨梅进行预冷、分拣、包装……近年杨梅出口量的增加也间接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地就业。

  “有了各环节政策的支持,才能保障新鲜杨梅顺利走出国门。据反馈,一颗杨梅在海外可以卖到10元人民币左右。现在订单排满,可以说是供不应求。”青田中智物产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小庆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海外客户的反馈,“杨梅新鲜,品质好,为很多外国人喜爱,也让海外游子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