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古巴民众苦美久矣!联大连续29次通过的决议,美国拒不执行!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27
字体:

  新华社哈瓦那6月25日电(记者朱婉君) 7岁男孩卡洛斯是古巴首都哈瓦那一所特殊学校的学生,需要接受腿部矫正,但学校却难以为他提供一把特殊的康复轮椅。

  由于美国禁止第三国企业向古巴出售含有10%以上美国技术成分的商品,使用一些医用设备在古巴成为奢望。

  “美国封锁的影响随处可见。”卡洛斯的母亲告诉记者,美国对古封锁使古巴难以从国际市场正常购买一些商品,而这种封锁在新冠疫情下变本加厉。

  “美国在疫情期间仍不断加大对古巴制裁,古巴不得不到更远的国家或通过更复杂的渠道获取相关药品和物资,徒增购买成本和时间,使我们抗疫难上加难。”她说。

  6月24日,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名男子路过一幅抗议美国封锁的宣传标语。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已长达近60年。2015年,两国关系一度缓和,但美国并未全面解除对古封锁。2017年以来,美国再次收紧对古政策。

  据古巴政府统计,仅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4年内,美国政府对古采取的单方面制裁措施就超过了240项,其中超过50项是在疫情肆虐全球背景下开始实施,对古巴民众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冲击。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23日在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草案时表示,美国政府将新冠病毒作为对古开展“非常规战争”的“帮手”,在新冠疫情期间仍不断加强对古制裁,目的是在已造成古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进一步制造古巴政治和社会不稳定。

  6月24日,古巴首都哈瓦那,行人路过一幅抗议美国封锁的宣传标语。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美国封锁渗透在我们生活方方面面。”大学医学教师罗莎·埃尔南德斯向记者举例说,自己在工作中时常无法获得基本教学器具。在日常生活中,由于部分原材料难以进口,目前古巴部分药物也出现严重短缺。

  “美国封锁的魔爪总是随时伸出。”社会学家埃莱娜·索卡拉斯指出,美国对古长期制裁严重制约古巴社会经济发展,小到生产塑料瓶的原料,大到国家大力吸引的外资,都受到美国相关制裁措施及其域外效力的牵制。

  “近年来,美国再次收紧赴古旅游政策,掐断向古侨汇主要渠道,无形间阻碍了古巴民众和他们在美亲人之间的联系,许多家庭因此无法团聚、互助,家人情感受到伤害。”索卡拉斯说,美国封锁同时损害了古巴国家和个人利益。

  6月24日,古巴首都哈瓦那,行人路过一幅抗议美国封锁的宣传标语。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据古巴政府统计,仅在2019年4月至2020年12月间,美国对古巴封锁已造成古巴91.57亿美元损失,自1962年以来,美国对古巴封锁已导致古巴累计损失1478.53亿美元。

  联合国大会23日就古巴提交的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封锁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并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这是从1992年以来联大第29次通过古巴提交的这一决议草案。

  决议敦促所有国家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撤销或废除任何形式具有“治外法权”效力、影响他国主权及其管辖范围内实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影响贸易和航运自由的法律和措施。

  “古巴得到了大多数国家支持,说明古巴并不孤单。”哈瓦那一家书店店员莱昂纳多·拉菲塔告诉记者,希望让更多人知晓美国封锁对古巴造成的负面影响。

  “美国政府一直企图扼杀我们国家经济,但他们无权这样做。”他说。(剪辑:黄顺达;编辑:王申、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