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法治 >正文 当前位置: 法治

“7·5”事件受害者发布会上控诉当年暴徒暴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7-06
字体: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邢利宇)12年前的今天,乌鲁木齐市发生了震惊中外的“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数千名恐怖分子在市区多处同时行动,疯狂杀害群众。“7·5”事件受害者沙依提江·沙吾尔5日在北京说,“12年过去了,暴徒们给我们留下的痛还没有消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7·5”事件受害者沙依提江·沙吾尔。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当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就涉疆问题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社区民警沙依提江·沙吾尔在发布会上回顾12年前的今天,正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巡逻的他和同事在巡逻、疏导游客时,突遭上百名暴徒袭击。“暴徒沿路追打无辜群众,打砸烧毁沿街店铺,气焰十分嚣张。”

  当沙依提江·沙吾尔背靠背和同事们用身体拉起一道防线,以保护在大巴扎滞留的上千名观光游客时,暴徒们一拥而上,把这道防线冲散。“一群暴徒把我围在中间,用石头、砖块狠狠地砸我,还说要打死我,我顿时鲜血直流。”沙依提江·沙吾尔回忆。

  “他们就是新疆各族群众的敌人,也是我们维吾尔族的敌人。”沙依提江·沙吾尔说,我们维吾尔族有句老话:“豌豆跳得再高,也砸不破铁锅”。那些坏人罪恶多端,绝对不会有好下场。“现在的新疆,一切都好好的,我们生活得也很安稳,我们非常珍惜今天的生活。”

  “7·5”事件受害者家属赵爱琴在发布会上讲述丈夫的遭遇。作为公交车司机,赵爱琴的丈夫2009年7月5日在上班途中遭遇暴徒袭击,上唇撕裂,前门牙全部脱落,鼻子塌陷,脑部被重击。再加上亲眼看到暴徒对各族同胞惨不忍睹的屠杀、暴行,赵爱琴的丈夫受强烈刺激,被诊断为严重抑郁症。

  “以前爱说爱笑的他变得沉默寡言,也不喜欢跟家里其他人说话,总是把自己蜷缩在被子里。每天晚上,我们都不能看电视,不能开灯,不能大声说话,稍有不满他就暴跳如雷。由于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的小儿子也患了自闭症。”赵爱琴说,“一个美好幸福的家庭就这样被破坏了,我极其痛恨那些凶残的暴徒,他们应该受到严惩。”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残害普通民众,给新疆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2009年7月5日,境内外“东突”势力里应外合,组织策划实施了震惊中外的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数千名恐怖分子在市区多处同时行动,杀害群众,袭击政府机关、公安武警、居民住所、商店、公共交通设施等,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331个店铺和1325辆汽车被砸烧,众多市政公共设施损毁。

  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新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做法,践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原则和精神,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源头治理,通过依法设立教培中心等方式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最大限度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程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免遭侵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目前,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安宁祥和。”伊力江·阿那依提强调,实践证明,保安全才能保人权,不反恐就不能保人权。依法打击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