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正文 当前位置: 时政

发明专利全球第一 我国人工智能应用生态成型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1-07-09
字体: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日在上海开幕,大会围绕“智联世界、众智成城”的主题展开。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创新应用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全球排名第一,核心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已经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和应用生态。

  肖亚庆指出,在政产学研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显著进展,部分领域技术创新应用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核心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进一步深入。

  数据显示,目前在126个国家/地区中,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申请量已超224万件,有效专利近68.7万件,占比30.64%。

  截至目前,在224万件人工智能的相关专利申请中,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为中国、美国、日本。在国内,上海关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申请已超4.2万件,其中有效专利超9400件,另有占比56.24%的专利申请仍在审核中。从整体申请量趋势来看,近五年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活跃度高,相关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

  “要加快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努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最佳试验场和重要风向标,让智能时代的美好图景在上海这座城市得到充分演绎和生动展现。”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上海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面向未来的优先战略选择,着力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完善全链条产业布局、开展大规模场景应用、形成体系化制度供给,人工智能领域的协同创新效应、产业集聚效应、赋能百业效应、政策集束效应正在日益显现。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引来不少企业的长远布局。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开幕式上发言表示,腾讯将和国家天文台共同发布探星计划,把上海优图实验室的AI技术用于探索宇宙。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则表示,未来2-3年计划将共享无人车服务推广到30个城市,同时会推出”更像机器人“的汽车。(记者 钟源)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