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三菱电机日前被曝检验数据长期造假 丑闻不断,“日本制造”怎么了?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11
字体:

  新华社东京7月10日电 题:丑闻不断,“日本制造”怎么了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三菱电机日前被曝检验数据长期造假,社长杉山武史已宣布引咎辞职。近年来,日本制造业造假丑闻不断,三菱电机此次丑闻又一次引发各界对“日本制造”的反思。

  据此间多家媒体披露,三菱电机旗下长崎制作所自1985年以来在列车空调批量生产或出厂前,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产品检验,而是伪造检验数据,造假行为持续30多年。除了列车空调,该厂还对空气压缩机检验数据造假,这些空气压缩机主要用于列车刹车和车门关闭,是重要安全产品。

  据报道,在数据造假的35年间约有1.58万台列车空调流向海外市场。纽约和伦敦地铁的车辆制造商都是长崎制作所客户。对此,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表示,这桩丑闻不仅使三菱电机形象受损,还可能影响日本制造业的国际声誉。

  近年来,日本制造业企业数据造假屡见不鲜。

  2017年10月,神户制钢承认篡改部分铜、铝产品检验数据,以次充好供应客户,其产品涉及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约200家企业,以及汽车、飞机、高速列车、军工等多个领域。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早在上世纪70年代,神户制钢数据造假问题就已存在。

  同年11月,与三菱电机同在三菱麾下的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承认其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和三菱伸铜存在篡改产品数据的造假行为,受影响企业达258家。

  2018年7月,日产汽车公司承认,该公司在日本国内的5家工厂存在尾气排放和油耗测量数据造假问题。公司进行的抽样调查发现,造假问题车辆占抽样总数的53.5%。

  检验数据造假屡禁不止,其原因首先是日本制造业长期存在对一线生产监管不到位问题。有专家指出,一些日本制造业企业过于相信自己的产品不会有问题,因此不按合同约定进行各种繁琐检验。

  其次,日本企业集团内部条块分割,总部与基层明显割裂,各基层单位更看重自身局部利益,这种企业文化也是造假问题的诱因之一。在三菱电机此次问题曝光之前,总公司在2016年至2019年曾组织三次自查,均未能发现长崎制作所的有组织造假问题。

  此外,设备老化和人手不足也是引发造假问题的重要因素。日本很多制造业巨头历史悠久,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出现设备老化问题。设备越旧,维持产品品质就越需要增加人力成本。但一方面日本劳动力不足问题持续加剧,另一方面企业也始终面临压缩人力成本的难题。

  长崎制作所造假行为曝光后,三菱电机负责品质管理的常务执行董事竹野祥瑞表示非常震惊。他认为,公司其他工厂也可能存在类似问题。三菱电机日前宣布,已成立第三方调查机构,拟于本月内开始全面调查,“这是挤出脓包的最后机会”。

  杉山武史表示,希望三菱电机以他辞职为契机建立起新机制,挽回公司信誉。据竹野祥瑞介绍,三菱电机将致力于重建“质量第一”的企业文化,并引入自动化数据系统,以避免人工篡改检验数据。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