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港澳内地 >正文 当前位置: 港澳内地

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部委商讨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13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12日电(记者周文其)12日,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通过视频形式,举行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会议回顾了特区政府过去一年在推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进展,讨论香港如何继续善用“一国两制”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达至贡献国家所需和促进香港发展的目标。

  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官员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带领,包括联席会议港方召集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以及商经局、律政司、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等部门的代表。

  陈茂波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香港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并在多个范畴支持香港未来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坚实支持。未来香港会积极参与国家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把握好“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

  邱腾华表示,为把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特区政府会发挥香港连通内外的角色,在经贸领域加强香港与国际的联系,争取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拓新市场,推动香港企业与位处东盟的经贸合作区对接;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香港各项专业服务;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加强香港作为通往内地和国际市场双向门户的桥梁角色。

  在双方代表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和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在会议上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会加强内地与香港企业的协作,包括分享企业相关信息和项目对接合作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于2017年签署,为香港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方向,并提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落实有关安排措施,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