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人物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人物

王毅谈中塔四点共识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14
字体:

  新华社杜尚别7月13日电 当地时间7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杜尚别同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刚才,我同穆赫里丁外长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就新形势下推进中塔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一是全面建设发展共同体。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加快推进重点合作项目,在塔建设中亚地区首家“鲁班工坊”,为塔培养高素质人才,帮助塔方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携手打造安全共同体。当务之急是协调应对阿富汗局势演变,稳定塔阿边境,打击恐怖主义,防范域外势力在中亚兴风作浪。

  三是共同构筑健康共同体。关键是团结抗击新冠疫情。中方将继续向塔方提供疫苗支持,帮助塔建设传统医学中心,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共同反对疫情及溯源问题政治化,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反对制造“免疫鸿沟”。

  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协调,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