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港澳内地 >正文 当前位置: 港澳内地

香港特区主要官员回应美所谓制裁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18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17日电  (记者周文其)针对美国政府炮制所谓“商业警告”及美国国务卿关于香港国安法的谬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主要官员17日表示,美方言行实属荒谬无理,凸显其双重标准和霸凌主义的本质。有充分的证据表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变,企业在港营商的信心没有丝毫动摇。

  多位特区主要官员认为,香港国安法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美方所谓香港营商环境变差的言论纯属谬误。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在法治和健全的规管制度支撑下,是开放和自由的经济体。有关统计数字显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变,企业在港营商的信心没有丝毫动摇。我们敦促美国以诚实、公平的态度看待香港事宜。很多美国企业及个人在香港发展并从中受惠,美方不应以所谓“商业警告”威吓他们,而是应该考虑如何促进这种互惠互利的关系。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一年来,发挥了关键作用。香港社会恢复稳定,国家安全风险受控,有助于维持有利的营商和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繁荣。美方对香港营商环境的无理指控及炒作,纯属无事生非,危言耸听。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过去一年的财经数据清晰显示,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没有因为香港国安法而有半点动摇。一年来,香港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港元,较之前的12个月增加超过五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达到1600亿港元,较香港国安法实施前高出近七成;联系汇率制度亦运作良好,港元市场于2020年录得资金净流入。

  多位官员强烈谴责美方对7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实施所谓“制裁”。陈茂波表示,外国政府单方面实施所谓“制裁”不符合国际法,在香港亦没有法律效力。

  特区政府律政司在声明中指出,美方所谓“制裁”违反了国际法下的不干涉原则,不是文明国家的所为,有碍国际和平与稳定。面对国际违法行为,各国有理由采取反制或其他措施,以回应违反不干涉原则的行径。因此,中央政府采取反制措施是合法的,亦为国际法所接受。

  “美方的霸凌行径一再显示,我们采取果断措施维护国家安全是极其必要的。没有安全就没有繁荣稳定,国家安全才是保障香港营商环境的关键。特区政府会全面深化落实香港国安法,继续努力巩固香港国安法的效果。”李家超说。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