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俄成功纠正国际空间站意外飞行姿态偏转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31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7月30日电 在俄罗斯“科学”号实验舱29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该实验舱的发动机因不明原因意外启动,导致空间站飞行姿态偏转。随后俄方启动空间站上一艘飞船和一个舱体的发动机,推动空间站飞行姿态恢复原状。

  据俄新社29日报道,本月21日升空入轨的俄“科学”号实验舱,29日与国际空间站的“星辰”号服务舱顺利对接。但在对接完成约3小时后,站内俄宇航员诺维茨基向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报告,“科学”号实验舱数台发动机意外启动,导致国际空间站飞行姿态偏转。

  据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专家介绍,地面与空间站宇航员共同努力,成功关闭了“科学”号实验舱的发动机,与空间站对接的俄“进步MS-17”货运飞船和“星辰”号服务舱的发动机共同启动,使国际空间站的飞行姿态恢复原状。这一事件没有危及空间站内宇航员安全。俄航天专家正分析此次“发动机意外启动”的原因,处理“科学”号实验舱自带燃料消耗问题。

  据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裁罗戈津29日介绍,目前国际空间站内一切正常。俄方将按计划在今年11月发射一个节点舱,使其与“科学”号实验舱对接,以提高国际空间站接纳俄飞船的能力。

  “科学”号实验舱将用于基础科学和应用研究,回收再生空间站上的氧气和水,储存更多的物资设备。该实验舱外部还有一个机械臂,可供宇航员不出舱完成某些舱外作业。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