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港澳内地 >正文 当前位置: 港澳内地

香港特区政府对美国和欧盟官员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表示极度遗憾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8-01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31日电(记者韦骅)针对美国国务院和欧盟处理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官员就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将一名违反香港国安法人士定罪和判刑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31日表示极度遗憾和失望。

  发言人表示,美国和欧盟官员公然践踏香港的司法优势的言论,与他们一贯出于政治动机干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内部事务的行径如出一辙,特区政府对此表示极度遗憾,并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每个国家都有权维护国家安全和对任何违法行为果断执法。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美国及欧盟官员在毫无证据及基础的情况下,一再指控这部重要的法律在香港被滥用,特区政府对此感到震惊。美国和欧盟官员对香港事务的无理立场,清楚地显示出他们的傲慢和双重标准。

  发言人说,香港国安法清楚列出所规定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和刑罚,奉公守法的人士不会误堕法网。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市民在香港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条文下的权利和自由继续受到保障。此外,传媒以及市民继续行使监督的权利及批评特区政府施政的自由。美国和欧盟官员声称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被削弱的指控毫无事实根据。

  发言人表示,促请美国和欧盟当局尊重法治,不要试图影响香港法庭行使其独立司法权;美国和欧盟官员的行为将损害与香港特区在多个彼此有共同关注和利益的范畴上的关系。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