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真相来了!宋清辉承认自己为“大学学历”,清晖智库未注册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时间:2021-08-08
字体:

  “别人说我是自封的(经济学家),我也没意见。”6月15日晚,备受质疑的“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采访时说。针对时下网友热议的话题以及部分质疑,宋清辉进行了回应。而在宋清辉发来的一篇发表于腾讯平台的自述文章中,他称自己“没有造假”。

  质疑一:“经济学家”的名头到底是怎么来的?

  坊间对于宋清辉最大的质疑来自于其在各个平台上的头衔——“经济学家”、“著名经济学家”等。在很多网友看来,宋清辉的履历与成为“经济学家”之间没有内在联系。

  宋清辉称,在其看来,经济学家是一个职位,他做经济学研究,出了书籍,并被多家媒体采访,就是市场对其匹配这个职位的认可。

  据宋清辉自述,他一开始是以经济学者的身份,于2007年开始在网络写一些财经稿件,并刊载在报纸上。靠这种积累,大概十多年以后,“大家认可我是经济学家,我就在媒体上写了”。

  宋清辉进一步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确认,“经济学家”这一头衔是自己加上的。“所以别人说我是自封的(经济学家),我也没什么意见。”

  在他看来,自己是“经济学家”已经通过了市场的认可。而这一“认可”,在他看来是其在多家媒体上撰写的1000多篇文章、著有四本书籍以及这一自称在过去若干年间均未有人提出异议来体现的。不过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不知道他原本经历的年轻网友看到他的一些言论,开始对其提出质疑。对此,宋清辉表示,这是网友年龄与其不对等导致的。他认为认可自己观点的粉丝大多是40岁左右,但是这些人在网上很少发声,导致他遭到网友一边倒的质疑声。

  耐人寻味的是,在其所著的《床头经济学》一书中,宋清辉曾这样写道:“我个人认为,(经济学家)是那些拥有自由之思想、愿意接受不同观点的人,他们即使没有名牌大学学位及傲人的学习经历,也可以加入经济学家的行列中。经济学很难被具体界定到某个特定的职业领域,就业也显得不那么对口,当初设置经济学的初衷就是为了包容拥有各种不同背景的求知、求识的人群,例如,那些流落街头的人、找不到人生目标的人,或者是学识渊博的人。”

  质疑二:学历和从业经历到底如何?

  对于自己的学历,宋清辉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称,自己并不是什么博士硕士,而是“大学学历”。同时,他所学也并非经济学专业,“我是一个‘三无’经济学家”。对于具体是什么样的大学学历,宋清辉称考虑到“网暴”问题不能透露太多。对于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提出的要看学历证明一事,他表示由于不想透露详细信息,因此不能出示证明文件。

  本来不是经济学专业的他为何要从事经济学的研究?宋清辉称,他是在一次受友人邀约,参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仪式,在现场听到了厉以宁教授的演讲后,开始决定走经济学的道路的。不过,他选择的道路与其他人不同,并没有直接去进修经济学相关学科。他表示,自己直接进入了市场,从事资本市场和IPO方面的研究。在他看来,比尔·盖茨也没有从大学毕业,照样创立了微软,创办成功之后也没有去进修学历,自己也是如此。据他介绍,在资本市场方面,他有“2万多小时学习、研究的经验”。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换算了一下,这个时间大约是14年间国内股市开市时间的累积。

  宋清辉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强调自己独立经济学家身份,称其不属于任何机构和大学,也没有经过政府相关机关的认证。而刚刚开始撰写财经稿件时,是靠家里资助,慢慢有了名气以后,才开始在部分媒体以及社交媒体进行撰稿和评论。

  在宋清辉向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发来的一份发布于腾讯平台的自述文章中,他表示:“对于网友质疑学历,以及有记者问我为什么造假,我说我没有造假,我为什么要造假呢?完全没有必要。我一个非官方独立经济学家,一不参与政策制定,纯个人学术研究,二不需要去评职称,因为我不依附于任何组织机构,与他们也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观点保持客观中立,我造假的动力是什么呢?”。但是常识告诉记者,“经济学家”的身份并非人人可用。

  质疑三:到底有何学术研究?

  而当被问及作为经济学家应该有学术贡献一事,宋清辉坦言,自己目前在经济学领域还没有突破性的案例,如果有,早就获得诺贝尔奖了。

  据他回忆,目前仅有“闺蜜经济”、“孤独经济”这两个概念是其首创。

  而其提供给媒体的稿件和评论内容也主要以紧随当下时事热点的为主。在这一点上,宋清辉认可其身份更像“热点时事经济评论员”。至于其从事的证券和IPO方面的研究,并未提供给任何的券商和分析机构,大多靠著书体现。目前,宋清辉称其研究的内容非常细碎,还没有出现可以提炼的共性的观点,“也许到我著作等身的时候,我的研究能有个结论”。

  质疑四:清晖智库到底为何查不到信息?

  对于清晖智库,宋清辉承认,截至目前该机构暂未建立起来,因此没有注册。“以后可能会建立起来,因为一个人的精力确实有限,经营我也不擅长。”

  “目前(清晖智库)只有我一个人,我主要做一些数据的统计整理分析,因此需要一个平台。但是我从没有用清晖智库进行牟利,也没有对外进行商业运作。”

  对于网传河南商丘的某公司是清晖智库所在地,宋清辉表示否认,并称其在深圳已经生活十余年。

  对于在部分平台的“经济学家”认证是否来自于其在清晖智库的首席经济学家身份,宋清辉也表示否认。他称,因为清晖智库没有公章,因此认证并非来源于此,主要靠平时在媒体上撰稿时使用的称谓。

  质疑五:为何微博千万粉丝,转评赞寥寥?

  对于微博1000余万粉丝,却少有转评赞突破两位数的问题,宋清辉称自己从来没有“维系”过粉丝群体,“从来不看也不回粉丝评论”。

  而对于其千万粉丝的由来,宋清辉称自己是第一批使用新浪微博的人,当时微博“赠送”了部分粉丝。而在近一两年,微博都会每月发几万元给他,但是这部分资金无法取出,只能在微博平台,用以推广博文或购买粉丝。但是,上述说法暂未获得新浪微博方面的认可。

  对于自己到底拥有多少“僵尸粉”,宋清辉称,自己主要靠“研究经济学、出版书籍”获得收入,微博不给其“发工资”,因此他对粉丝多少并不关注。此前,他曾经一夜掉粉几万,他也不在意,“我都是发完微博就走了”。(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