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报复空袭 塔利班再次刺杀阿富汗政府官员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8-08
字体:

  阿富汗政府媒体与信息中心主任达瓦·汗·迈那帕尔6日在首都喀布尔遇袭身亡。塔利班同一天“认领”这一袭击。

  塔利班先前威胁袭击阿富汗政府官员,从而报复阿富汗空军和美国军方的空袭行动。阿富汗代理国防部长3日晚躲过一劫。

  【报复官员】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米尔瓦伊斯·斯塔尼克扎伊6日证实迈那帕尔的死讯。

  迈那帕尔为记者出身,曾任阿富汗总统府副发言人、坎大哈省信息文化办公室主任。

  内政部证实,武装人员6日在喀布尔街头开枪射击迈那帕尔所乘车辆。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说,塔利班武装人员对迈那帕尔发动了“特别行动”。

  代理防长比斯米拉·穆罕默迪3日晚躲过一场袭击。那场枪击和炸弹袭击中,8人丧生,另有20人受伤。塔利班次日宣称将对阿富汗政府高级官员发动更多的袭击,以报复阿富汗政府军和美军对塔利班的空袭。

  穆贾希德4日在社交媒体上说,3日的行动只是针对阿富汗政府官员报复行动的“开始”。

  法新社分析,袭击防长标志塔利班行动重大升级。自美国开始从阿富汗撤军至这起袭击之前,塔利班不曾在首都发动大规模袭击。

  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5月1日从阿富汗撤军以来,塔利班加大攻势,与阿富汗政府军激战,阿富汗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不少分析师认为,美国及盟国为从阿富汗战争泥潭脱身,以不负责任方式撤军,留下巨大“安全黑洞”。

  【攻占省会】

  穆贾希德6日宣布,塔利班攻占阿西南部尼姆鲁兹省首府扎兰季市。尼姆鲁兹省副省长罗·古尔·海尔扎德证实,扎兰季落入塔利班之手。

  扎兰季位于阿富汗西南部,距阿富汗和伊朗边界不远。

  这是塔利班首次攻占省会城市。塔利班近段时间逐渐把军事重心转向人口较多的城市。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6日说,阿富汗政府军很快将发起反击,将武装分子驱逐出扎兰季。

  阿富汗政府去年以来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多轮和谈,没有取得实质进展。塔利班与政府军目前在阿富汗西部和南部3座省会城市激战,分别是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市、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坎大哈市和赫拉特市分别是阿富汗人口第二和第三多的城市。

  美军将领7月25日说,美军已增加在阿空袭次数,协助阿富汗政府军对抗塔利班。另据美联社6日报道,阿富汗空军和美军近段时间加大了对南部赫尔曼德省塔利班目标的空袭。(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