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

总统加尼离开阿富汗 塔利班进入喀布尔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8-16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1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总统加尼已离开阿富汗。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塔利班武装人员已进入首都喀布尔。

  阿卜杜拉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他将加尼称为“阿富汗前总统”。据今日俄罗斯等媒体报道,加尼已同意辞职。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阿富汗总统府方面的证实。

  另据塔吉克斯坦“亚洲之声”通讯社等媒体报道,加尼在阿富汗一些官员的陪同下已前往塔吉克斯坦,此后还将前往其他国家,但目前尚不清楚其下一步行程。这一消息尚未得到阿富汗总统府方面的证实。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由于在喀布尔的阿富汗安全部队已放弃职责、四散而去,塔利班武装人员已进入喀布尔市内,以保障民众安全,维护社会秩序。

  当天早些时候,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上说,塔利班的代表在喀布尔与阿政府商讨“和平移交权力”。阿富汗代理内政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米尔扎夸勒同日说,政府将把权力移交给过渡政府。

  据报道,一些外交人士正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就阿富汗局势召开紧急会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5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美驻阿富汗使馆人员现已转移至喀布尔机场以确保安全。他表示,阿政府军已无力保卫国家,这一局面确实比美方预期的要快。

  美军15日动用多架次直升机从驻阿使馆撤离人员,其使馆院内当天升起股股浓烟。一些消息人士说,这是美外交人员在“紧急销毁敏感文件”。

  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扎米尔·卡布洛夫对俄媒体说,俄美将就阿富汗局势保持沟通,并将关注事态发展以决定后续举措。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社交媒体上对阿富汗局势“深表担忧”。英国媒体报道,他将提前结束休假返回英国。英国议会18日将就如何应对阿富汗局势召开会议。

  北约当天发表声明说,北约将继续保持其在喀布尔的外交存在,并为喀布尔机场保持运转提供协助。

  巴基斯坦外交部消息人士说,一个阿富汗高级别政治代表团15日抵达巴基斯坦,代表团中包括阿富汗国民议会人民院议长拉赫马尼。巴外交部还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正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变化,将继续支持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另据媒体报道,德国15日关闭在喀布尔的驻阿使馆,并将派遣军用运输机安排人员撤离。加拿大外交部说,其驻阿富汗使馆工作人员正在返回加拿大途中。俄罗斯驻喀布尔大使馆官员表示,俄罗斯大使馆没有受到威胁,不需要疏散人员。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4月宣布,驻阿富汗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到了7月8日,拜登又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

  自美国和北约军队撤军以来,阿富汗塔利班加大攻势,攻占多个省市。按照塔利班方面的说法,该组织迄今已攻占全国34个省会城市中的30个。(参与记者:史先涛、李浩、张继业、刘品然)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