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

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通电话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8-19
字体:

  8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通电话。

  王毅首先祝贺巴基斯坦隆重庆祝第七十五个独立日,祝愿巴繁荣富强。

  王毅表示,这几天,阿富汗局势发生剧变,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事实证明,所谓“民主改造”不符合实际,反而自食恶果,其中的教训值得记取。中巴作为阿富汗重要邻国和本地区负责任国家,当前形势下有必要加强沟通协作,为支持阿富汗平稳过渡、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一是鼓励阿富汗各方加强团结,尽快组建符合阿国情、得到人民支持、广泛包容的新政治架构。二是支持阿富汗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绝不能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的聚集地。三是中巴两国驻阿使馆仍在正常运转,双方要与阿塔联络沟通,确保中巴在阿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四是有序推进涉阿国际合作,各类机制应形成互补,扩大共识,尤其应发挥邻国独特作用,推动阿富汗形势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王毅表示,中方赞赏巴方达苏恐袭案调查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希望巴方全力缉拿凶手,依法加以严惩,给两国人民以交代,对企图破坏中巴友好的势力予以有力震慑。同时加快推进加强版全流程安保措施和升级版安保合作机制,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库雷希感谢中方对巴独立日的良好祝愿以及长期以来对巴国家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巴方将全力以赴缉拿达苏恐袭案凶手,查清幕后势力,予以严惩。

  库雷希赞赏中方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的重要和积极作用,表示巴中都是阿富汗的邻国,是最希望阿富汗实现和平的国家,双方又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理应加强协调配合。阿富汗未来需要通过协商谈判达成政治解决方案。阿塔占领喀布尔目前没有造成流血伤亡,阿国内秩序趋于稳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各方应支持阿塔履行承诺,保护阿人民的权益。巴愿同中方加强沟通,推动阿塔同各方一道,组建包容、广泛的政治架构,尽快搭建涵盖阿邻国的多边协作机制,敦促国际社会共同支持阿各派实现和平稳定的努力。


  8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通电话。双方重点就阿富汗局势交换了意见。

  王毅表示,阿富汗局势一夜突变,下一步何去何从,取决于阿塔的政策走向。塔利班领导人表示要解决人民面临的问题,满足人民的愿望,对外释放了积极信号。塔利班发言人表示将保证各国驻阿使馆安全,愿与各国建立良好关系,决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领土威胁别国,这一表态值得欢迎,期待能转为具体政策和行动。塔利班发言人还提出希在阿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阿将不再是鸦片种植和毒品交易中心,这也预示着一个正确方向。

  王毅说,外国军队撤出后,阿富汗人民有了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机会,“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基本原则也有了真正落地的可能。当前的关键是要找到一条符合阿富汗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并得到阿富汗人民理解支持的重建道路。为此,阿塔需要以明确态度与一切恐怖势力彻底切割,并采取措施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被联合国安理会所认定的国际恐怖组织。

  王毅表示,阿富汗国内积累了诸多矛盾,美国撤军又留下了新的难题,阿国内还有爆发内战的风险,和平重建的进程难以一帆风顺。在此过程中,国际社会应共同鼓励和支持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团结合作,翻开阿富汗历史的新篇章。

  恰武什奥卢对此表示完全赞同。恰说,中方关于阿富汗局势的看法和立场客观公允,既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选择,也鼓励塔利班以负责任方式行事。阿各方应寻求包容性解决方案,阿富汗不能再成为恐怖主义的发源地。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对于中国、土耳其等地区国家都非常重要。当前喀布尔局势逐步恢复平静,塔利班正在朝积极方向调整其内外政策。土方愿意同中方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推动阿富汗局势尽快朝着良好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周勇 】